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對澳門“六點希望” 彰顯“一國兩制”要義

分享到:
2023-05-24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昨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抵達澳門調研。他與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時,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對第五屆特區政府就任三年多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夏寶龍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在新時代新征程實現更好發展,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不斷譜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夏寶龍對澳門的“六點希望”彰顯“一國兩制”核心要義,也啟示香港在這六個方面用心用力,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安全是繁榮的前提

習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了港澳兩個特區在國家大局中的獨特地位,也充分表明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港澳責任”不可推卸,“港澳貢獻”不可或缺。

港澳兩個特區要為強國建設做貢獻,維護社會穩定是前提和基礎。夏寶龍“六點希望”當中的兩句話十分重要。他說:“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澳門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更好地把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底線,始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唯有如此,才能保持“大盤穩定”,為繁榮發展提供條件。夏寶龍指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澳門特區管治團隊,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切實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

夏寶龍在考察澳門前,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展示廳聽取橫琴規劃建設情況介紹。(港澳辦網站圖片)

夏寶龍的以上兩點希望,是講給澳門的,對於香港同樣具有指導意義。香港各界應該看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任重道遠;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才剛剛起步。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比如,“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至今沒有完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安全門”仍有隱患。又比如,區議會改革還未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原則尚未在基層治理中切實落實。

夏寶龍的講話啟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我們要隨時睜大眼睛,既要檢視過往尚未補上的漏洞,又要敏銳地發現形勢變化出現的新漏洞,把“治”的基礎築牢,為“興”提供堅實保障。

融入是最大的發展機遇

夏寶龍“六點希望”當中,有兩句提及“發展”。他說:“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特區管治團隊,澳門雖小,但經濟結構不能太單一,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要增強發展的韌性,增強抗風險的能力。夏寶龍指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特區管治團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最大的發展機遇,而橫琴是“融入”的關鍵“接口”。

橫琴的面積是澳門的三倍多,橫琴為澳門未來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這些年來,中央大力支持澳門在“融入”上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創造更多可複製的經驗。習主席曾勉勵橫琴:“要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試,進一步擴大開放,勇於探索,勇於去闖,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為粵港澳合作作出貢獻。”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掛牌亮相。橫琴與澳門經歷了從“硬連接”到“軟服務”的變化過程,橫琴也展現出“趨同澳門”的新變化。

香港融入國家大局也有“接口”,這就是前海合作區。中央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賦予了諸多“先行先試”的職能,香港應增強“融入”的決心和信心,徹底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與深圳攜手探索,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取得突破,加快“融入”的步伐。

提升管治水平是不懈的追求

夏寶龍“六點希望”當中有兩句提及“治理”。他說:“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澳門管治團隊,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半點含糊。要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修改完善澳門選舉制度,確保澳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澳者手中;要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畫出最大同心圓、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夏寶龍指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這是告訴澳門管治團隊,要把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提高管治效能,切實改善民生。

回歸以來,澳門的管治水平不斷提升,愛國愛澳力量不斷增強。澳門在“小桌子上唱大戲”,演繹出精彩的“澳門故事”。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澳門經濟受挫,但從回歸以來的整體情況看,澳門準確把握“一國”之下“兩制”的相處之道,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民眾幸福指數高。

夏寶龍對澳門治理的要求啟示香港,在“一國兩制”政治制度下,要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必須處理好特區和中央的關係,正確認識和把握特區自治權的邊界,做好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之間的銜接;必須對“港獨”保持“零容忍”,堅決打擊分離主義勢力;必須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形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基本盤;必須說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故事”,贏得海內外更多人的支持;必須做好基層治理,把“愛國者治港”落實到實處。

香港和澳門同為特區,“一語雙關”。夏寶龍對澳門特區的“六點希望”,彰顯了“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也傳達了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央對港澳特區的新要求、新希望,我們應聯繫香港實際,認真領會,深入思考,付諸行動。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