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嚴剛:愛國是香港主旋律

分享到:
2023-12-24 0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2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致辭。夏寶龍強調,愛國愛港歷來是香港同胞的光榮傳統,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愛國愛港一定會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

香港經過幾次重大的選舉,從特區管制架構的頂層到地區治理體系,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從而確保了“一國兩制”能夠在切實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切實為市民謀取更多更大福祉的實踐中行穩致遠,因此說,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助力強國建設的根本保證。

夏寶龍。香港中通社圖片

夏寶龍主任22日的講話集中闡述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關乎特區持續穩定發展的原則性議題。“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的管治權也隨之回到中國人民手中,由愛國者管治香港是符合國際政治慣例及政治邏輯歷史邏輯的必然選擇,更是基本法對特區持續穩定發展的當然要求。特區管治只有符合基本法,依法運作,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由愛國者組成的特區管治團隊負有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憲制責任。

“愛國者治港”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治港者必須具備國家大局觀念,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包括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在內的全體愛國者,必須時時刻刻以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為出發點,與特區政府良性互動緊密配合,唯其如此,才能有效管治好香港特區。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客觀需要與必然抉擇,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顯現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只有全方位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特區才能全方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也才能有更加美好光明的發展前景。

香港中通社圖片

已經順利完成的區議會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最後一公里,更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最為全面深入的重要舉措,完善地區治理,離不開愛國愛港力量的積極參與。只有真誠真心愛國愛港者,才能夠為市民提供貼心專業真誠有效的服務,才能將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關愛與福祉直接傳遞到每一個市民身邊,才能讓市民真切感受到香港人在回歸祖國後油然而生的國家民族自豪感。

新當選的區議員,作為愛國愛港建設力量,只有與全體愛國者齊心合力,將愛國理念化作實實在在的行動,紮紮實實地融入社區,合力建設和諧社區,推動全社會心繫國家,心向祖國,敢於作為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積極主動推動引導社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夠不辜負中央及全港選民的殷切期望,也才能厚植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也才能讓香港有可期可待的前景。

夏寶龍主任對香港特區六大群體以實際行動展示愛國愛港的新氣象新風貌,提出出了非常明確和有針對性的殷切希望。特區各界應該認真思考,如何以新的扎扎實實的實際行動,展示愛國愛港的新力量新成就新氣象。

(本文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招商港口副董事長嚴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