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言論】點擊香江:夏寶龍“五點希望”闡明立法會議員責任和香港民主政制本質

分享到:
2022-01-06 14:0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下午,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夏寶龍對議員提出五點希望:第一、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堅定的愛國者;第二、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第三、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第四、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素質的管理者;第五、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五點希望”從政治規矩、政治素養、政治生態的角度,深刻闡述了立法會議員的憲制責任,揭示了民主政治的本質,體現了良政善治的要求,有助於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準確認知擔負的責任,更好的履職盡責。對於香港社會來說,夏寶龍的“五點希望”也有助於人們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政治規矩必須遵從

夏寶龍在闡述“做堅定的愛國者”時強調:“作為新選制選出的首屆立法會議員,要做愛國的楷模;愛國不僅是選舉時的一個標籤,還應體現在當選後的一言一行中。”這是對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政治要求。

夏寶龍為什麼要強調“愛國”?因為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立法會的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做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這就決定了立法會議員必須是愛國者,任何議員如果出現違反“一國”原則的言行,就不適合擔任議員。“愛國”是必須的,並非可有可無的。“愛國”不僅要體現在選舉時,更要體現在履職的整個過程。這是一條鐵的規矩。

夏寶龍在闡述“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時強調:“新一屆立法會全部由愛國者組成,為促進行政立法關係回歸基本法規定的正確軌道奠定了基礎。要自覺維護行政主導體制,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但不能一味對政府挑刺、找茬兒,以博眼球、刷存在感。”

夏寶龍為什麼要強調“維護行政主導體制”?因為,基本法確立了香港“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對中央負總責”的政治體制;因此,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其與行政機關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這是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內容。基本法第七十二條規定了立法會主席的六項職權,第七十三條規定了立法會議員的十項職權,主席和議員必須依法行使職權,但不能以行使職權為由,惡意阻撓政府依法行政。這是立法會進行運作的基本遵從。明確政治規矩,是行使好職權的前提。此“二者”源於“一國兩制”的本質特徵,也明確了立法會議員必須遵循的政治規矩。

政治素養必須提高

夏寶龍在闡述“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時強調:“要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困,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香港居民服務。”

夏寶龍為什麼要強調“真正的民意”?因為,往屆立法會運作顯示,“少數人騎劫大多數”的問題非常突出。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特別是解決住房難、就業難等深層次矛盾,但以往某些議員不僅沒有專注這些問題,反而阻撓經濟民生議案的審議,就連涉及抗疫的“救命錢”也拖延不予審議,令市民強烈不滿。香港的民生難題成堆,市民寄希望於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有所作為,再也不能令市民失望。

夏寶龍在闡述“做高素質的管理者”時強調:“要熟悉憲法、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這是依法履職的最基本要求;還要提高政治能力,培養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提高服務民眾的能力。”

夏寶龍為什麼要強調“高素質”?因為,過去某些議員素質確實不高。有的對憲法和基本法一知半解,有的對立法會議事規則置若罔聞,有的對經濟發展缺少長遠考慮,有的對破解民生難題束手無策,有的只會喊政治口號,提不出建設性意見。這樣的議員充斥立法會,立法會從議事大堂變成了對抗戰場,立法會的職能被嚴重扭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產生,香港發展的內部和外部環境也在不斷變化,議員要行使好參政議政職權,必須具有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必須既“知天氣”、又“接地氣”,必須與時俱進、更新知識。

政治生態必須改善

夏寶龍在闡述“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時強調:“新一屆立法會是一個新集體,也是一個整體,大家都是愛國者,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來自不同界別的議員在具體問題上可以有不同意見,但要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服務。”

夏寶龍為什麼要強調“新風貌”?因為,過往的立法會被分成了建制派和反對派,兩派對壘,立法會嚴重割裂。那是由於在舊選舉制度下,反中亂港勢力滲透立法會造成的後果。新選制確保了立法會議員全部是愛國者,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香港好,必須把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放在第一位。那種只顧“小圈子”、不顧“大多數”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那種習慣性地沉醉於“門第之爭”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那種不溝通、不協商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說,過往的立法會呈現的是“對抗文化”的話,新一屆立法會應該打造“協商文化”,遇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辦,徹底改善立法會的政治生態,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

夏寶龍從國家大局、香港利益、市民福祉的三個維度,全面揭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本質,深刻展現了深邃的政治眼光,充分體現了對香港的無限關愛,他提出的“五點希望”,是衡量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是否合格的“標尺”,議員們應主動對標,履行職責。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也應持續關注,看看各位議員做得怎樣。香港提高治理水平,就從新一屆立法會開始,人們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