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在港考察開啟“香港治理”新篇章

分享到:
2023-04-19 20:02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傍晚,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結束了在香港的6天考察活動回京。在港期間,夏寶龍共出席了36場調研活動,考察內容覆蓋了政治、經濟、民生、科技、教育等多個領域,涉及到香港治理的方方面面。考察時間之久、接觸範圍之廣、會見人數之多、收集意見的層次之豐富,為歷次之最。連日來,夏寶龍每天從早到晚的考察活動,也深深吸引了全港居民。

夏寶龍此行最大的關注點是如何打通“香港治理”的“最後一公里”,最重要的一場活動是出席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並致辭。這篇近5000字的致辭,深刻闡述了“國家治理”與“香港治理”的內在邏輯,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供了指引,開啟“香港治理”新篇章。

向社會各界傳遞中央關懷

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提出了:“兩個支持”;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夏寶龍考察期間,分別會見了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司法法律界人士、紀律部隊高層、工商界人士、科技界人士、立法會議員等,並深入學校、社區,與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和市民進行了廣泛、深入、全方位的交流,並考察了北部都會區等多個地區。夏寶龍所到之處,傳遞着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關愛,給大家鼓勁打氣加油,希望香港各界凝聚共識、增強信心。

在與商會代表會面交流時,夏寶龍表示,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有信心,而“一國兩制”50年不變可以超越,加上有香港國安法和持續改革開放,將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對繁榮穩定起很大作用。在深入社區時,夏寶龍表示,地區人士是特區政府重要夥伴,“如同身體一般”,不存在對立,地區人士需協助政府推動政策;好好緊貼民情民意,不論好壞內容,都需要將意見反映政府;用心做好服務,一同努力令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在考察學校時,夏寶龍表示,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從小樹立國家觀念。他對香港師生到廣東學習交流的做法表示肯定。

與夏寶龍交流互動的各界人士普遍感覺到,夏寶龍和藹可親,沒有官架子,思維敏捷,觀察仔細,眼光獨到,說話接地氣、有真情、據實理,對香港的情況了然於胸。許多居民紛紛對夏寶龍的言行、魅力,稱讚不已。

倡導香港發展優質民主

夏寶龍在致辭中講到:“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夏寶龍的致辭深刻地揭示了國家安全是底線,闡明了法治是防止“民主無序、自由氾濫”的“圍欄”。

在與香港司法法律界交流時,夏寶龍希望:“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公正司法,捍衛公平正義,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民主、自由、安寧。”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與表達利益訴求是不矛盾的。表達利益訴求的渠道和方式有很多種,是各種各樣的,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這些話指出了發展“港式民主”的方向和思路。

夏寶龍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時,多次提及“優質民主”。強調優質民主就是要為人民辦實事,而不是政黨爭鬥、內耗不斷。本屆立法會內有12位港區人大代表,12位全國政協委員,人數為歷屆最多。議員們會利用國家議政平台及經驗幫助香港立法會了解國家重大政策及有關香港的職能部署,促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夏寶龍鼓勵議員繼續團結一致,做好自身角色,在國家治理和香港治理中發揮好獨特作用。

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夏寶龍在聽取了李家超的彙報後,對李家超和特區政府9個月來的履職表現給予充分肯定。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治理理念和工作作風明顯改變。主動走出去說好“香港故事”,吸引海外投資者來港投資,吸引大型國際活動來港舉辦,推出“高才通”在全球搶人才……這一切表明,政府不僅滿足於當好“守夜人”,還要當好經濟發展的引領者、民生改善的推動者。夏寶龍在考察調研活動中多次表示肯定和讚賞。

夏寶龍在致辭中講到:“當前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這正是愛國愛港力量同心同德、大有可為的時代。大家應當好好把握、積極作為,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舉措,應該給予支持,多提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助力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效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展現愛國愛港力量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這是中央對愛國愛港力量提出的希望要求,是對“行政主導”的再次提醒,是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大膽作為的大力支持。

釋放遵循“政治規矩”的信號

與以往做法不同,夏寶龍此次考察香港,由特區政府全程接待,在港期間的36場調研活動,其中31場由特區政府主辦,行政長官全程陪同。

這表明了一個基本的政治規矩: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主管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來港考察,理應由特區政府接待。體現了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之間上下級的關係。這個“上下級關係”不能因“兩制”之別而被忽略或淡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5日的致辭中,夏寶龍首次使用“香港人民”的提法,而不是以往“香港居民”“香港市民”的提法,這是與內地“全國人民”的提法保持一致。

這個細節釋放出一個信號:香港民眾是中國民眾的一部分,“香港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關係也不能因“兩制”之別而被忽略或淡化。

夏寶龍非常關注“中央全面管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權”之間的銜接。他強調:“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他要求香港特區要繼續完善基本法的落實機制。國家的法律是“大規矩”,香港的任何組織和單位的管理制度是“小規矩”,“小規矩”必須服從“大規矩”,香港在這些方面還有很多基礎性工作要做。

過去三年,香港由亂到治是一場歷史性巨變;面向未來,香港治理仍需與國家治理有機銜接。夏寶龍此次考察,將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注入巨大動力,推動“香港治理”進入新時代、取得新成就!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