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夏寶龍在港六日完整回顧 去了哪些地方?見了哪些人?

分享到:
2023-04-20 22: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4月18日下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結束了為期六天的香港考察行程。此次訪港,是夏寶龍執掌港澳事務三年來首次專程來港考察。六日來,夏寶龍深入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留意香港治理的點點滴滴。

  【解說】4月13日中午夏寶龍抵達香港,第二日早晨,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等人的陪同下,夏寶龍首先到九龍灣一間酒樓與地區人士喝早茶,就地區議題作了深入交流,接著前往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及康齡社區服務中心參觀,考察安老服務,了解香港基層醫療服務發展及未來計劃。下午,夏寶龍到終審法院,并出席了香港律師會座談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界知名人士座談,聽取意見。

  【解說】15日上午,夏寶龍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主禮並作主旨講話。下午,夏寶龍到訪展城館,聽取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項香港重大發展項目的策略目標和進展並前往新界北實地考察北部都會區,之後又前往沙頭角烏蛟騰村考察抗日歷史遺址,向抗日英雄致敬。傍晚他來到新界鄉議局,與鄉議局代表會面,並進行深入交流。

  【解說】16日,夏寶龍考察香港立法會,其後與特區政府六支紀律部隊高層會面。

  【解說】17日,夏寶龍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座談,其後考察了香港交易所及香港金管局。下午,夏寶龍前往香港科學園,與香港創科界代表和青年科學家座談交流,之後還到訪了香港科技大學,與師生代表進行交流。晚上,夏寶龍乘船游維多利亞港,聽取維港兩岸發展建設和香港文化旅遊基建的最新發展。

  【解說】18日,夏寶龍率領考察團到達香港大學,參觀圖書館及展覽,並聽取校長張翔介紹學校發展藍圖。下午約2時,他又轉抵柴灣一間中學,聽取學生分享中國歷史科、通識科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學習心得。考察完學校後夏寶龍便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啟程返回北京。

  【解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8日見記者時表示,夏寶龍連日來行程緊密、廣泛多元,走訪多區,感謝夏主任訪港。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剛剛送夏寶龍主任上車,夏寶龍主任將離開香港回到北京,但他在上車的時候,委托我兩點,第一是向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問候,第二是多謝各位傳媒朋友連日來的辛勤訪問,他感謝你們,要和你們說“辛苦你們了”。

  夏主任在香港考察的範圍是很廣泛、多元的,行程非常緊密。他和社會多個不同界別的人士會面座談,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社會代表、社區人士、各界別代表,商界、法律界、科技界、教育界等,也包括青年和學生。夏主任做了多區實地考察,包括沙頭角、烏蛟騰村抗日歷史遺址、基層醫療服務、安老服務、北部都會區、維港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交易所、香港科學園、兩間大學、一間中學和一間小學,他也到了展城館考察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個大型的發展規劃。我再次代表香港特區感謝夏寶龍主任和考察組在這六天馬不停蹄長時間工作,不辭勞苦,考察香港不同方面的情況,這六天的考察,充分反映中央和夏主任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我和陪同的同事都感受和體會到夏主任和考察組,他們的認真、深入和投入,夏主任和市民交流的時候,他的親切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場和不同界別的人士座談的時候,大家都很坦誠交流,反應熱烈,多次超出原定時間。夏主任在香港期間多次表示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我感謝他對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九個多月來的工作和施政表示充分肯定,并且勉勵我們,我和我的團隊還有公務員的同事繼續努力,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以赴,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解說】對於此次夏寶龍在國家安全日訪港,香港時事評論員陳偉強認為可透露出三點重要訊息。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我相信在中央或者夏主任的眼中,現在國家安全問題仍然是一個重中之重的問題,原因就是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其實很緊張,美國隨時仍然會利用香港作為棋子來攪局,雖然現在看起來有了國安法好像香港市面太平了,但其實我相信中央政府也擔心會不會有一些反中分子,利用地緣政治去攪局,害怕在政治層面死灰複燃,會有一些亂象,這是第一。第二就是所謂國家安全在政治層面,其實現在的程度可能看不到太大的問題,但我們知道國家安全的問題其實是涵蓋面很廣的,金融安全其實也很重要,現在要未雨綢繆,做好一些防備,防止美國攪局,利用金融體系做一些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事。另外我相信他也想來香港考察一下,看看香港現在的國民教育究竟做得怎麼樣,因為國家安全最終根深蒂固還是要人心的回歸。

  記者 雷睿 張宏斌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