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錦鉉:學習夏寶龍講話 思考區議員履職

分享到:
2024-01-04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在2023年12月22日的研討會上,中共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以《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 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題的演辭。題目就蘊含了豐富的涵意。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夏寶龍主任講話的對象是誰?“誰”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由於適逢在區議會選舉後,香港特區政府邀請候任區議員“務必”到政府總部觀看線上直播,以致有感覺主要是講給區議員聽的,然而區議員是其中之一,還有承擔著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的政府及管治團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18萬公務員、立法會和司法機構)、政團社團、工商界、每一位市民、廣大青年。

夏寶龍主任再次強調實際行動的目標──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夏寶龍主任在2022年7月18日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上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時重要講話,以題為《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 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講辭中提及要把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落到實處。可見貫徹“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的目標是始終如一的。

夏寶龍主任要求香港行動最實際,行動要實際起效用。整篇講話內容貫穿著“實幹”,夏寶龍主任肯定了講話對象過往的真抓實幹,映照出強烈期許大家從今以後要時刻團結一心保持幹勁和幹出成績,回應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香港特區第七屆區議會選舉順利產生,如夏寶龍主任所言﹐470名區議員背景多元、職業分布十分廣泛,“五光十色”“色彩繽紛”,有來自政團社團、有來自工商界、有青年,都是香港市民。當我們在思考區議員的履職時,需要更全面理解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才能更好履行職責。

區議員要清楚認知區議會在《基本法》的角色和定位。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上要求區議員“要確保區議會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諮詢角色和定位,充分實踐作為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職責,接受政府就地區管理等事務的諮詢。”“470名區議員作為特别行政區政府施政的助手”,需要協助具有主體責任的特别行政區政府及管治團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切實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擔任區議會主席的民政事務專員如何帶領區議員,發揮每一位區議員能力配合地區行政,將會是香港社會對各區議會的考量焦點。

區議員要清楚認知個人社會身份的多重性。夏寶龍主任對政府及管治團隊、政團社團、工商界、區議會、市民、青年的發聲,每一對象都不能單一地和局限性地看著“自己”,我們必須明白在“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的目標上,大家都是相關連的,個人社會身份也有重疊的。區議員在履職時要有主觀能動性地對應夏寶龍主任對各對象的行動要求。

區議員要清楚認知自我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區議員“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特别行政區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以及橋樑紐帶作用,若只是簡單的單向反應,那就不能稱為“做好”和“發揮好”,還要講究有效,有效溝通、有效過程、有效成果,如何做到有效?是對區議員的新考驗。

區議員作為“愛國者治港”的一份子,肩負著中央對香港由治及興的期望,香港市民也注視著區議員的表現。“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應該是每一位區議員的自我要求,以回應新時代的職責。


(本文作者洪錦鉉為香港區議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城市智庫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