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冀港:愛國愛港為魂 實幹啟新為要

分享到:
2023-12-23 14:4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致辭。夏寶龍對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年來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就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聽取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如何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進行深入闡述。

參加昨天香港分會場會議的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有關負責人、香港特區新一屆區議員等共約500人。

夏寶龍在致辭中強調:“香港第七屆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標誌着香港新選舉制度全面付諸實施。現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已經有了堅實制度保障,要把愛國愛港的滿腔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把『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夏寶龍指出的“兩個轉化”,傳達了中央對香港提升治理水平的殷切期望。當下,香港的管治團隊、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齊心協力、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氣象新風貌。

特區政府履行好“第一責任”

夏寶龍表示:“相信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定會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破除利益固化藩籬,着力破解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香港18萬公務員應當牢記誓言,為港履職、為民盡責,以實際工作成效來踐行愛國愛港。”

夏寶龍所言“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就是希望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做到兩點:一是要大膽地擔起責任,不要瞻前顧後、畏手畏腳;二是要善於辦實事,針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難題,盯住不放,扭住不鬆,不解決難題誓不罷休。

應該承認,香港多年來積累下來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解決起來並非易事。但更要看到,國安法和新選制全面實施後,反中亂港勢力“拆台”“搞局”的時代一去不復返,香港的政治生態是回歸以來最好時期,如果還不能在謀發展、惠民生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將愧對中央,愧對市民,愧對時代!

管治團隊凝聚強大合力

夏寶龍表示“立法會議員是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與特別行政區政府良性互動,不斷提高參政議政水平,為香港良政善治更好發揮作用。司法機關作為香港法治的守護者,一定會以嚴格公正司法之行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把香港法治這塊『金字招牌』發揚光大。”

夏寶龍此言清晰地表明,“香港之治”要進入新境界,不僅是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的責任。立法、司法機關作為香港特區的政權機關,同樣肩負着重要責任。管治團隊必須形成強大合力。

當下,香港遇到的難題很多。比如,如何吸引和留住外資?如何與發達經濟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這都需要立法會議員多出良策。立法會當然不需要那些“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的亂港派,但也不需要碌碌無為的“空談者”,而是需要多謀善斷、善於參政議政的“能人”。

夏寶龍表示,司法機關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這裏所指的“香港法治”,最重要的內涵是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這才是香港的“穩定之根”。同時,要始終守護好作為普通法地區的獨特優勢。司法機關做到這兩點,就是對香港最大的貢獻。

區議會要有全新的開始

夏寶龍表示:“區議會作為參與香港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以扎根基層、服務社區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全新的區議會,要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區議員應牢記自己的“身份”:是政府施政的助手,市民解決問題的幫手。每一位區議員都應明白,不能用往屆區議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而應對照新的標準。區議員是“清一色”的愛國愛港人士,但僅僅做到“愛國愛港”是不夠的,而要做到“愛國愛港+有為”。本屆區議員將會接受嚴格的履職監察,任何人都不可能“躺平”,更不可能“躺贏”。

如何才能“全新開始”?夏寶龍說:“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特區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把精力放在服務居民上,把社區居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幫助解決日常實際問題,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來回報廣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這為區議員履職盡責指明了方向。

政團社團緊密團結全力撐港

夏寶龍表示:“政團社團都應以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為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同反中亂港分子作鬥爭,全力動員各自的成員和所聯繫的界別群眾一起撐香港、建香港。”夏寶龍講到的“三個全力”,正是政團社團“撐香港”的支撐點。

過往,在“泛政治化”的背景下,香港社會撕裂非常嚴重,極大多數群體都把自身的利益看得最重,為“小我”不惜犧牲“大我”。這如同一條船上的人紛爭不斷,最終的結果,只會是大家一起沉沒。以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為重,才能維護750萬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

夏寶龍所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就是希望形成共謀發展的凝聚力;“全力同反中亂港分子作鬥爭”,就是希望形成抗擊外部干擾破壞的合力;“全力動員各自的成員和所聯繫的界別群眾一起撐香港、建香港”,就是形成共建美好家園的凝聚力。從這三處“撐香港”“建香港”,香港前行的腳步將會更加有力。

夏寶龍。香港中通社圖片

“持份者”都應發光出力

夏寶龍表示:“香港工商界作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應以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踐行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每位居民都是香港這個美好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應以為香港發展出一份力、發一份光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廣大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應以投身建設香港、逐夢打拚、書寫精彩人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夏寶龍針對香港工商界、香港居民和香港青年講到“三個新氣象”,聚焦“愛國愛港”,看重“實際行動”,再次傳遞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期望。香港工商界實力雄厚,匯聚了一大批實業家、企業家,助推發展、貢獻社會理當有實際行動;每一位居民都是香港這個家的一分子,香港好,則家家好;家家好,則人人好,愛家護家理應有實際行動;青年有夢想、有激情,是香港的新生力量,建設香港理應有實際行動。

綜觀夏寶龍的致辭,躍然紙上的是三個字:“愛”“實”“新”。“愛國愛港”為魂,“實幹啟新”為要,以愛鑄魂,以實促新。這把準了香港發展的脈搏,點明了香港治理的關鍵。

夏寶龍分管聯繫港澳工作將近4年,非常熟悉港澳工作,為兩個特區治理殫精竭慮,對港澳同胞懷有深厚感情,對“一國兩制”的港澳實踐寄予厚望。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今天的香港已鑄就“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愛國愛港的熱情激盪澎湃,我們一定要將這些優勢轉化為由治及興的動能,團結一心,奮發有為,書寫輝煌,不負時代!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