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為何對香港這六大方面 提希望

分享到:
2023-12-27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上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在京舉行,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致辭。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有關負責人、香港特區新一屆區議員等共約500人在香港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此前,香港成功舉行區議會選舉,標誌着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區議會選舉全部完成,“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由此,香港治理進入新階段。

夏寶龍作為中央執掌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在這個關鍵時間節點發表題為《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的致辭,長達9,000多字,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央對香港治理的新要求、新內涵、新期望,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夏寶龍的致辭至始至終貫穿了兩個字:“實”和“新”。

令全港各界和媒體深為關注的是,夏寶龍用了六個“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對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政團社團、區議會、工商界、每位居民、廣大青年提出希望。

夏寶龍為何對這六個方面特別看重呢?因為,只有這六個方面的力量有機結合,香港治理才能形成完美“拼圖”、顯示光明前景。

(夏寶龍來港考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管治團隊有作為 發展動能更強

夏寶龍表示:“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承擔着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應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切實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任後,施政面貌煥然一新。從施政理念上看,突出“以結果為目標”,注重實效,不尚空談;從工作作風上看,突出“拼”和“搶”字,拼經濟、拼發展,搶企業、搶人才,展現出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從融入國家大局看,大手筆推展北部都會區建設,推動香港創科與深圳高端製造業對接;從開拓國際市場看,大視野開闢新的增長點,李家超親自帶隊,走中東、訪東盟,已引來沙特資本進入香港,贏得東盟支持香港加入RCEP;從改善民生看,成立專班解決“住房難”、“用地難”,已覓得土地滿足未來10年公屋興建需求……事實證明,李家超和他的團隊不僅是市場經濟的“守夜人”,也是推進高質發展的“領路人”,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結合起來,能使優勢疊加,令“興”的動能強勁。

立法會是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立法會與特區政府良性互動,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參政議政水準開始一點點提升。司法機關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面對各種攻擊抹黑和制裁威脅,香港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捍衞法治、維護公平正義,守住了香港法治這塊“金字招牌”。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在內的管治團隊,各司其職,履職盡責,就會構築起良政善治的“基本盤”。夏寶龍希望管治團隊積極有為,正是這個道理。

政團社團聚合力 提升治理效能

夏寶龍指出:“政團社團是參與社會事務、守護香港的重要力量,應以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凝聚各方力量共建香港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香港是一個政團社團組織非常發達的社會,在香港的治理結構中,政團社團是社會各界參與特區治理的重要平台,也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應該看到,在“泛政治化”的大背景下,一些政團社團的功能曾走樣變形,有的觸及“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底綫,甚至淪為“港獨”組織;有的擅長打卡作秀,只會搞政治表演,並無服務市民的實招;有的只顧小團體利益,甚至把小團體利益淩駕於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民族利益之上,加劇了社會撕裂……這一切,成為香港良政善治的“攔路虎”,如果不及時“清障”,則香港治理水準難以提高。

保國家安全、保香港整體利益,香港才能安寧和諧,投資者才能青睞香港,市民才有可能安居樂業。因此,政團社團動員各自的成員和所聯繫的界別群眾一起撑香港、建香港,就能滙聚香港治理的正能量,有助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夏寶龍特別看重政團社團的作用,緣由在於此。

新區議會“橋樑” 保障市民福祉

夏寶龍表示:“區議會作為參與香港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以紮根基層、服務社區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這裏的關鍵詞是“紮根”、“服務”,點明瞭區議會的職責。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此次重塑區議會,取得了圓滿成功。區議會重回基本法訂明的“非政權區域組織”的定位。剛產生的470名區議員全部是愛國愛港者,來自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不同職業、不同政治背景,履行“諮詢和服務”職能的基本條件已具備,改善地區治理迎來新契機。

這些年來,區議會路子走偏已經耽誤了許多社區事務,特區政府不得不建立地區關愛隊來彌補基層治理的不足。社區居民不需要那些看似“高大上”的空洞口號,而是需要貼心周到的服務。區議會是政府基層治理的助手,也是市民解決問題的幫手。區議會理應發揮好“橋樑”作用,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工作,了解市民的急難愁盼,熟悉市民的關切願望,把市民身邊的實事、急事、難事辦好。

基層治理是香港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基層治理改善,市民福祉有保障,香港治理的根基就會更加穩固。因此,夏寶龍希望全新的區議會,應該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工商界主力軍 破解難題見行動

夏寶龍強調:“工商界作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應以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踐行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香港是一個商業城市,香港這座城市的輝煌,很多方面是由工商界書寫的。無論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承接歐美的產業轉移,香港躋身“亞洲四小龍”;還是改革開放後,香港製造業遷移內地,專注於現代服務業,實現產業升級,工商界都立下了汗馬功勞。

如今,香港的發展再次處於關鍵階段。從外部環境看,歐美資本由於地緣政治的影響,對香港的信心不足;從內部環境看,疫後復甦步履艱難,本地消費仍顯不足;從長遠看,新一輪科技創新浪潮已至,香港在某些領域雖有科研優勢,但將其轉化為產品、產業的能力較弱。面對這些難題,都需要工商界用心用力。同時,香港破解“住房難”、“用地難”、以及青年人“就業難”、“創業難”等,也需要工商界勇於擔當。

夏寶龍用“三個時候”指出了當下工商界用行動展示愛國愛港情懷的着力點。“當外部環境不明朗、香港經濟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候……”、“當有人惡意唱衰香港、鼓動外資撤離製造恐慌的時候……”、“當香港民生難題需要破解的時候……”,工商界在這三個方面發力,定能為香港長期繁榮發展再立新功。

市民齊護家園 穩定根基不動搖

夏寶龍指出:“每位居民都是香港這個美好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應以為香港發展出一分力、發一分光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香港治理離不開每位居民的努力。回首“修例風波”期間,有敗家子上街施暴,打砸公共設施,“裝修”門店,私刑路人,三番五次地侮辱國旗區旗,更有無數愛國愛港人士挺身而出保護家園。一個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只要我們攜手護家園,就能滙聚起強大力量。

夏寶龍動情地講到:“香港這個家園,是全體香港居民付出心血和汗水創造的,能任人唱衰、任人破壞嗎?絕對不能。對處心積慮、不擇手段、沒有底綫破壞香港、詆毁香港、搞亂香港的外部敵對勢力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和反中亂港分子,我們一定要同仇敵愾。”

夏寶龍看重市民當中蘊藏的正義力量。只要民間有正氣,正氣必能壓倒邪氣。每位居民都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未來無論遇到甚麼風浪,香港都不懼風浪,社會穩定的根基肯定不會動搖。

夏寶龍表示:“廣大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應以投身建設香港、逐夢打拼、書寫精采人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青年愛國走正途 港未來更美好

無論是生活水準,還是受教育的程度,香港青年整體上比內地青年更優越,特別是香港青年生活在國際大都會,具有寬闊的國際視野。但由於回歸以來國民教育的缺失,香港青年也有“短板”。比如,國家觀念、歷史觀念、民族觀念不強。

“一國兩制”不會變,青年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生力軍。如果對“一國”的概念模糊不清,如何擔當重任?香港治理水準又如何提升?因此,夏寶龍十分重視青年工作。他說:“愛國是青春最鮮亮的底色,奮鬥是青春最美麗的注腳。”一語道出香港青年應具備的最重要的素質。

“愛國+奮鬥”,青年走正途。香港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六”是一個吉祥數,中國人喜歡說“六六大順”。以上六個方面齊心協力,香港必能滙聚起繁榮發展的巨大合力,香港的發展之路也將愈走愈寬。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