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來港調研,促“由治及興”再上新台階

分享到:
2024-02-22 16: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一個新的起點,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願景。從今日到28日,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調研,全面了解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最新情況。

去年12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述職時指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必將不斷顯現,我們對香港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

夏寶龍此次來港調研,全面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促使香港用好“一國兩制”優勢,築牢“一國”之基,釋放“兩制”紅利,在發展自己的同時,貢獻國家。

hk_c_image.png

觀戰略全局,促繁榮穩定

夏寶龍去年4月來港調研,並在4月15日舉行的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致辭,他以“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來提醒香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並深刻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此語振聾發聵,發人深思!

夏寶龍此次來港,並非為一時一事而來,而是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高度,調研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民生改善的整體情況,親身感受香港的發展變化。

去年以來,香港治理邁出重要一步。12月10日,香港成功舉行了區議會選舉,至此,新選制下的四場選舉全部完成,“愛國者治港”真正落到了實處。重塑後的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訂明的“諮詢”和“服務”功能,與地區“三會”和地區關愛隊共同擔起地區治理的責任,打通了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今年1月30日,“23條立法”公眾諮詢啟動,現在,一個月公眾諮詢即將結束,全港社會各界和絕大多數市民堅定支持“23條立法”,說明香港社會共識明顯,落實基本法意志堅定。

“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幹不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目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應該看到,經過這些年的努力,香港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越來越濃、措施越來越得力、效果越來越好,“愛國者治港”已得到全面落實,“23條立法”已進入法定程序,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工作是正常部署,正在順利推進,是“逗號”,而不是“句號”。

夏寶龍此次來港,本港坊間有一種聲音認為“是專門為23條立法”而來,其實這樣的觀點未免太狹隘了。作為中央港澳系統的“掌門人”,關心特區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機制,完全理所當然;可夏寶龍此行並非專門為“23條立法”而來,而是從戰略全局的高度,督促香港特區全面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讓“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不斷顯現。

聽各界聲音,謀挺港良策

“一國兩制”從提出構想到生動實踐,都是全新的創舉。時下,香港發展中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香港社會共同努力,這也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夏寶龍此行,將認真聽取各界聲音,了解“香港之需”,共謀挺港良策。

當下,香港的股市不振,表面上看是投資者對香港經濟信心不足;往深處看,是否有更加複雜的原因?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都是中央力挺香港渡過難關。這一次,香港需要中央哪些支持?需要深入交流溝通。

去年,香港經濟實現疫後復常,但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外圍環境不佳,受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和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以及美西方對香港營商環境的抹黑,香港面臨的外部環境並不樂觀。中央出手支持香港改善外圍環境,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實施五周年,大灣區建設也進入了關鍵時期。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的框架下推進大灣區建設,必須在制度創新上出大招,許多緊要之處,需要中央給予特殊政策。

面向未來,香港需要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建設“八大中心”是重要抓手。“八大中心”建設涉及面寬、持續時間長,並非香港依靠一己之力可以實現的,每一項都離不開中央支持。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民眾的責任和使命,中央對香港寄予厚望,也會把香港發展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納入國家大局考慮。夏寶龍此行,會站在全局和歷史的高度,與香港特區管治團隊及社會各界,共商發展大計,共謀挺港良策。

惠民生添幸福,增發展信心

習主席曾以“三個相信”激勵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並充滿深情的寄語香港“未來風光無限”。

去年12月,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致辭中,以《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 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題,講到“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愛國愛港一定會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並對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政團社團、區議會、工商界、香港居民、廣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

維護國安,發展經濟,最終的落腳點是惠民生添幸福。行政長官李家超及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推動建設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想方設法在改善民生上持續用力,特別是在解決住房、養老、青年發展問題上破題開局,展現出“當家人”的責任擔當。

夏寶龍此行,會高度關注民生問題,實地查看香港改善民生的最新進展,深入了解市民的急難愁盼,聽取特區政府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的思路和想法,指導香港民生工作再上新台階。

香港的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香港發展的軌跡證明,“逢變必興”已成為規律。這個規律的背後,是香港的諸多優勢做支撐,最根本的優勢是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在不同發展階段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和風險,但只要香港的制度優勢不變,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夏寶龍此行,會從“一國兩制”的高度闡釋“逢變必興”的內在邏輯,引導香港同胞增強定力,以國家和香港的確定性,應對世界的不確定性。

目前,中國經濟仍然呈現“風景這邊獨好”的景象。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5.2%,這一增速高於全球經濟3%左右的預計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不僅增長快,而且轉型升級的步伐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已經成為中國的不二選擇。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形勢依然向好,諸多國際機構近來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香港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必能夯實經濟基礎,為惠民生、添幸福提供強大的物質基礎。

夏寶龍此行,會從國際格局和國家大局的角度,闡釋香港由治及興的有利條件,鼓勵香港同胞展望美好前景。

香江潮湧,紫荊花開。夏寶龍執掌港澳事務四年來,心繫香江,對香港同胞真心關愛;夙興夜寐,為香港發展殫精竭慮;統籌謀劃,對香港的未來滿懷希望。相信夏寶龍再次來港調研,定會促使香港發展取得新業績、創造新輝煌!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