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抵港首日密集晤港府官員的深意

分享到:
2024-02-23 14: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來港進行7天的調研,受到香港社會高度關注。

昨日是夏寶龍來港調研的第一天。昨天下午,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陪同下,夏寶龍到政府總部與特區政府官員進行了兩場座談,每場兩個小時。第一場與特區政府司局級官員及常任秘書長座談;第二場與主理財經的6名政府官員座談,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陪同夏寶龍調研的還有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

夏寶龍表示,此次來港調研,是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實地了解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改善民生等情況,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謀新階段新發展,以更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農曆新年伊始,夏寶龍就來港調研,抵港首日密集會晤特區政府官員,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對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作為“當家人”的重視,對進一步落實好“行政主導”的希望。

夏寶龍(左一)與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二)。圖源:政府新聞處。

特區政府工作出色,中央充分肯定

習主席去年12月18日聽取李家超述職時指出:“一年來,李家超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重塑香港區議會制度,順利完成區議會換屆選舉,推動香港走出疫情、迎來整體性復甦,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努力解決民眾急難愁盼問題,鞏固了由亂到治的大勢,促進香港邁向由治及興。中央對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主席高度概括了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的工作特色和主要亮點,夏寶龍昨日在兩場座談交流中,仔細聽取特區政府推進經濟發展、地區治理和改善民生的具體情況。在經濟發展上,特區政府“搶企業”“搶人才”實現突破,去年,來自40多個國家的382間企業來港開展業務,原計劃三年完成的引才計劃,僅用一年完成;在改善民生上,特區政府解決“住房難”實現突破,公屋輪候時間大幅度縮短,已覓得足夠今後10年建房的土地;在地區治理上,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訂明的諮詢與服務職能,與地區“三會”及地區關愛隊共同擔負其地區治理的責任;在維護國家安全上,“23條立法”已進入公眾諮詢的法定程序,正在順利推進。

事實證明,過往政府“積極不干預”的取向,不能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結合起來才是正確選擇。行政長官李家超及本屆特區政府事不避難、義不逃責、行不避險、志不求易,破難前行開新局,展現出新風貌。

同去年4月夏寶龍首次在港調研安排一樣,此次他在香港的調研,仍然非常看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作為“當家人”“第一責任人”的角色。去年他在港調研36個活動當中,有31個是由特區政府主辦,行政長官李家超全程參加;調研結束時也是由李家超一個人向媒體做總結。夏寶龍此次在港調研,依舊全程由特區政府安排行程,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高度信任和重視。

昨天,夏寶龍和政府官員的交流深入淺出,氣氛熱烈。他對特區政府亮點工作如數家珍,對焦點難點問題分析透徹,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高屋建瓴。他注重政府為民辦實事、辦成事,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贏得民心,鼓勵行政長官帶領管治團隊把好做法堅持下去,把好經驗複製開來,為大家鼓勁加油,令人感動感佩。

“當家人”履職盡責,須有更大作為

習主席去年12月18日聽取李家超述職時強調,中央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

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中央一貫支持“當家人”勇擔當、善作為。夏寶龍在與政府官員的座談中,再次表達了這層要義。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偉業,是一部鴻篇巨製,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其中香港的作用十分獨特。香港要當好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超級聯絡人”,建好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助力國家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不僅要發展自己,而且要貢獻國家。

香港要發揮好以上作用,特區政府責任重大。如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制度建設已接近尾聲,有了“國安港安”的好環境,政府應引導全社會全神貫注地推進高質量發展。

夏寶龍專門與政府財經官員座談,面對面地聽真言、聽諍言、聽良言,與大家探討香港如何才能更好地搭乘國家發展快車,並在“搭車”的同時,也助推“這輛車”奮力前行。如何找準“上車點”?如何選擇“最佳座”?如何讓“這輛車”動能充沛?等等。深入細緻地交流,有利於中央挺港之策更加精準、更加完備、更加豐富。

“行政主導”全面落實,應該長期堅持

夏寶龍對特區政府過往工作的充分肯定,對未來工作的高度期許,綜合起來看,正是對“行政主導”全面落實十分滿意。

基本法確立了香港“三權分置,行政主導,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制度。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行政主導”並沒有全面落實。掣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力量很多,政府有心無力,香港社會的矛盾和問題不斷積累,形成了“治理赤字”。而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又借這些矛盾和問題大做文章,攻擊特區政府,抹黑“一國兩制”,形成了惡性循環。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行政主導”全面落實。香港社會消除了內耗,政治生態徹底改觀,特區政府輕裝上陣,政府官員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香港呈現出政通人和、海清河晏的好氣象。事實證明,“行政主導”全面落實,有利於香港發展進步、繁榮穩定,應該長期堅持。

從夏寶龍與特區政府官員的交流溝通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對“行政主導”非常重視,對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核心要義非常看重。這也啟示人們,有了好制度,還要落實好。落實基本法如此,落實其他良好制度也是如此。

夏寶龍視野宏闊、思維敏銳、作風務實,對香港事務了然於胸、思考深邃,此次調研覆蓋香港發展的方方面面,調研取得的成果,將會為香港發展注入更強“興”動能。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