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晤特區政府官員再次傳遞中央挺港信號

分享到:
2024-01-12 09:40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前天上午,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北京會見了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一行。

夏寶龍對特區政府推動香港走出疫情、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拚經濟、拚發展取得的進展和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夏寶龍表示,香港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將全力支持香港發展。

夏寶龍(右)在北京會見了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一行。

去年12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的述職,對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習主席強調:“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

夏寶龍此次會見丘應樺一行,是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再次傳遞出中央力挺香港發展的強烈信號,令香港社會各界對未來充滿信心。

善作善成,中央充分肯定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祝典禮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儀式上的講話中指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習主席去年年底聽取李家超述職時指出:“一年來,李家超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重塑香港區議會制度,順利完成區議會換屆選舉,推動香港走出疫情、迎來整體性復甦,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努力解決民眾急難愁盼問題,鞏固了由亂到治的大勢,促進香港邁向由治及興。中央對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夏寶龍在接見丘應樺一行時,高度肯定特區政府工作,這再次說明,李家超打造“有為政府”的做法和成效,中央是滿意的。

與過往不同的是,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官員拿出“拚命三郎”的勁頭,拚經濟、拚發展,主動到中東,引進沙特的企業在香港上市;主動到東南亞,爭取東盟國家支持香港加入RCEP;主動“跑部”進京,與國家部委對接政策;主動到大灣區廣東9市,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事實證明,等,等不來機遇;拚,能夠拚出一片新天地!

同時,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下大力氣破解“住房難”等民生難題,在基層醫療、養老安老、青年發展上也不斷有突破。同時,備受關注的區議會選舉成功舉行,按“愛國者治港”原則產生的新一屆區議會議員已經走馬上任,這從制度上築牢了香港基層治理的根基。

李家超和本屆政府就任時間不長,但幹成的實事不少。由此可見,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結合起來,就能為香港注入巨大動能。

香港優勢,中央十分珍惜

習主席曾多次語重心長地說:“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

夏寶龍在接見丘應樺一行時,特別指出:“香港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進程中大有可為、風光無限,我們對香港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這再次表達中央對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高度重視。

每當香港遇到困難,總有一些人歸咎於香港自由被限制了,這已成為一些人的思維定勢。時下,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衝突,以及美西方對中國不友好的政策取向影響,香港發展的外部環境不容樂觀;有人卻將其曲解為“中央令香港變成一個內地城市”。這完全是不顧基本事實的無稽之談!試問:中央把香港變成一個內地城市,對國家發展有何好處?

香港過去是內地觀察世界的“窗口”,如今早已是內地走向世界的“通道”。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製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正在建設工業強國、貿易強國、金融強國,香港這個特殊“通道”不可缺少,香港這個“自由港”不可缺少,香港作為普通法地區的獨特優勢不可缺少!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比實行“一國一制”更有利於國家發展。

中央珍惜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決不是一句空話套話!至於國安法實施後,一些外資撤出香港,這並非中央希望看到的現象。我們不能被眼前暫時的困難嚇倒,更不能因此動搖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

支持香港,中央“三個全力”

夏寶龍在接見丘應樺一行時,再次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全力支持香港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這是在聽取丘應樺匯報後講這番話的。丘應樺匯報的重點是招商引資等工作,但夏寶龍強調“三個全力”,表明中央對香港支持將是全方位的。

首先,看“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什麼機遇?許多擁有戰略眼光的跨國公司都看重中國超大市場,以及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創造出的市場需求。如果說,對於其他經濟體,中央歡迎他們搭乘“中國快車”,那麼,對於香港來說,則預留了“座位”,並伸手扶香港“上車”。中央會從制度創新、政策支持、資源配置等諸多方面入手,為香港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創造條件。

其次,看“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九七”回歸之前,美西方對香港的前途不看好,同樣出現過“資本離港”的現象,但香港國際的地位在“九七”之後沒有降低,反而更高了。過往,香港每次遇到重大困難時,中央都會力挺香港;現在,中央同樣會全力支持香港與世界各地交流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

再次,看“全力支持香港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很容易找準發力點,也容易收到立竿見影的成效。中央支持香港改善民生,則不容易找準發力點。因為,民生領域涉及的問題很複雜。去年4月,夏寶龍來港視察調研,民生問題是調研的重點之一。夏寶龍此次強調支持特區政府惠民生,預示着中央在支持香港改善民生方面會有大動作。

夏寶龍最後飽含深情的講到:“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此語充滿對香港的關心關愛,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信任,對香港美好未來的期待和憧憬,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

香港是香港居民的香港,更是中國的香港。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強信心、善應變、共奮進,香港必能再次演繹精彩的“香江傳奇”,必能再次印證“逢變必興”的歷史規律。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