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第七屆區議員宣誓就任 李家超提四點要求

分享到:
2024-01-01 14: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月1日在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的致辭時表示,完善地區治理體系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特區治理的各個層面。新一屆區議會不再是泛政治化,不再是顛覆破壞,不再是背叛香港、背叛國家,而是更專業務實、更專注地區事務、更能代表社區和居民,是有質素的區議會。

李家超指出,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的區議員,是愛國愛港、熱心為社區服務、來自不同背景的有能之士,肩負著提升地區治理的重任,任重道遠。應為地區治理做實事,配合和落實政府政策,同時反映地區意見,出謀獻策,推動社會向前發展,以實際表現和成績讓市民切實受惠。

hk_c_image.png

李家超表示,對新一屆區議員有四點要求第一,必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你們稍後將作出誓言,這項宣誓莊嚴而具有法律約束力。你們必須依法履行誓言,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時刻緊記要盡忠職守、廉潔奉公。你們要確保區議會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諮詢角色和定位,充分實踐作為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職責,接受政府就地區管理等事務的諮詢。

第二,必須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港澳辦夏寶龍主任早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致辭時指出,區議會作為參與香港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以扎根基層、務實服務社區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區議員要把精力放在服務居民上,把社區居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幫助解決日常實際問題,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來回報廣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夏主任是為各位區議員履職盡責指明了方向。

第三,必須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地區治理層面,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夏主任特別提出,要把“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區議員應牢記,你們要做好特區政府施政的助手、市民解決問題的幫手。作為基層治理的成員,你們將宣誓擁護基本法,必須齊心協力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支持和配合政府完成這憲制責任,以及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第四,必須以市民為中心,為社區生活帶來實質改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每一位區議員都應用好自己的專業知識、社會經驗、文化背景,做到知責於心、履責於行,透過優勢互補,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切實回應市民的託付,為市民解決地區的不同問題。新一屆區議會引入履職監察機制,讓市民在區議員任期內持續行使監察權。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區議員的問責,增加區議會的透明度,確保區議員能盡忠職守、為民服務,交出實際的工作成績。你們必須履職盡責,注意個人言行、克盡己任、遵守指引和區議會主席指派的任務及工作指標,幫助居民解決難題,不負市民期望。

李家超表示,習主席曾說過,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關乎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我們必須認真推進基層治理工作,確保取得扎實的成效。

他勉勵各位區議員,要為市民帶來配合政府做實事的新氣象,把服務居民、造福社會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帶給居民一個精誠實行的區議會,配合政府把政策落實到地區,鞏固地區治理,帶來更美好的社區,更美好的香港。(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