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從“七個必須”看“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着力點

分享到:
2022-10-26 12:15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前昨兩天,國務院港澳辦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香港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分別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圖源:新華社)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書記、主任夏寶龍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一國兩制”這一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凝練,是向全世界作出的鄭重宣示,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夏寶龍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七個必須”。

中聯辦會議指出,要全面把握黨中央對香港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獨特地位和優勢,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更好發揮作用。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夏寶龍的“七個必須”和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的相關要求,清晰地劃出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着力點。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應把握要點,抓住關鍵,以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

堅守“一國”底線築牢根基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往還多次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一國兩制”的本質。

“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首先要正確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這是確保“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沿着正確軌道前行的前提和基礎。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推動教育界撥亂反正等方面積極作為,體現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第一責任人”的擔當精神,香港推進良政善治呈現出好勢頭。

香港的這些積極變化僅僅是開始,夏寶龍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夏寶龍這一表態,是希望香港管治團隊未來無論遇到什麼驚濤駭浪,都要清醒地認識到,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是永遠的責任;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永遠的責任;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是永遠的責任。香港中聯辦的會議也希望香港管治團隊只有信念堅定,初心不改,堅守“一國”底線,才能讓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牢不可破。

發揮“兩制”優勢激發活力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秩序,香港國安法是遵循憲法和基本法的原則制定實施的。時下,依法治港關鍵有二:一是落實好香港國安法,二是完善與基本法相銜接的法律制度。夏寶龍強調“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提示香港管治團隊必須履行好憲制責任,查找法律漏洞並及時補救,落實法律規定決不打折扣。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香港做出的法律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香港法治環境好、政府廉潔指數高,連續26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些優勢,香港非常珍惜,中央也非常珍惜。夏寶龍強調“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提示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要上下齊心,呵護好、並不斷做大這些優勢。

香港的民生難題不少,特別是“住房難”牽涉到千家萬戶,破解難題用時長、涉及的利益相關方多、阻力大。夏寶龍強調“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香港中聯辦也提出這方面要求。這再次表明,中央真心關愛香港同胞。過往,每當香港遇到危難,中央都力挺香港渡過難關。今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不會減弱、只會加強。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釋放的信息,令香港市民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有信心。

建立統一戰線形成合力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宏闊視野和寬闊胸襟。“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因此,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僅是中央和港澳兩個特區的責任,也是海內外一切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們共同的責任。在民族復興的旗幟下建立共襄“一國兩制”偉業的統一戰線,這是我們必須做好的事情。

夏寶龍強調“必須構建國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穩、越走越好”,期待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要向海外說好“香港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香港、了解中國。香港中聯辦會議啟示我們,凝聚共識,匯聚合力,築牢團結奮鬥的基礎,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巨大動力。

學好二十大精神是推進“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必修課”。夏寶龍的“七個必須”和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的相關要求,是深刻領悟二十大精神,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理論邏輯、科學邏輯和實踐邏輯提出的,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應從“七個必須”切入,找準“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着力點。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