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把握理論邏輯 增強制度自信

分享到:
2022-07-20 11:5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解讀夏寶龍在“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致辭系列之二

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前日舉行的“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致辭。

夏寶龍在致辭中表示,習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着科學的理論邏輯,深刻闡明“四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揭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密碼。“四個必須”是“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科學指引。

夏寶龍的解讀,令我們對“四個必須”的領悟更加深入。準確把握習主席講話的理論邏輯,將增強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未來無論遇到什麼風風雨雨,都矢志不渝,步履鏗鏘!

“最高原則”必須遵從

夏寶龍講到,習主席鮮明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這一重要論斷,一語中的、切中要害。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深刻內涵。

習主席多次強調,“一國”是根、是本,“兩制”是枝、是葉。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所謂“全面準確”,就是要把堅守“一國”之本放在首位。

回歸25年間,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總體上是合格的,但也有反中亂港勢力企圖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透過夏寶龍的解讀,我們進一步認識到,習主席明確提出“最高原則”的概念,就是要清晰地告訴人們: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要牢記“身份”、認清定位;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香港居民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如果本末倒置,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市民的長遠福祉就無從談起。

“兩權統一”才能治理好香港

夏寶龍講到,一方面,中央全面管治權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另一方面,中央全面管治權很大程度上通過特別行政區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權來實現。夏寶龍從這兩個角度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指出的“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兩權統一”的背後是堅實的法理邏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源”與“流”的關係。“源”與“流”是一個整體。過往,部分香港居民對“兩權”的關係認識不清,甚至把二者對立起來,更有“港獨”分子公開鼓噪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從港英政府那裏繼承下來的,不承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習主席明確“兩權統一”,一錘定音,不容置疑!

明確了“兩權統一”的道理,還要落實好,才能把香港特區治理好。對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習主席在講話中用了“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兩個很有分量的詞。夏寶龍解讀,這表明中央始終堅定支持香港實行行政主導體制,始終堅定支持香港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始終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夏寶龍的解讀令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堅決落實“兩權統一”是把香港治理好的關鍵所在。

“愛國者治港”至關重要

夏寶龍講到,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夏寶龍一針見血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論斷。

習主席指出:“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這一論斷源於“一國兩制”的法理基礎和實踐啟示。從理論層面看,“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愛國”定當是治港者的必備條件。從實踐層面看,過往由於立法會選舉把關不嚴,致使一些“港獨”分子登堂入室,他們癱瘓政權機關,挑戰中央權威,蠶食基本法根基。總結回歸25年的經驗教訓,必須把“愛國者治港”叫響,並一以貫之地落實。

夏寶龍直截了當地指出:“全體港澳居民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分子賊心不死,美西方外部勢力不會甘心,隨時可能反撲。”這是提醒人們注意: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會一帆風順,要做好長期鬥爭的準備。

“保持香港優勢”是長久之策

夏寶龍講到,習主席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上升到“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高度來加以強調,足見對香港是何等的重視和厚愛。夏寶龍的解讀,引導我們深刻領會習主席“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的豐富內涵。

習主席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在昨日舉行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學術年會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致辭時,充滿深情地暢談了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四個方面的體會。他表示,習主席指出的“完全支持”“長期保持”,講到了香港居民的心坎上。在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中央政府仍然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考量和珍視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家都感動不已,非常振奮!

陳冬副主任講的對!他的暢談,同樣引起與會者強烈共鳴。香港回歸後能夠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充分發揮了獨特的優勢。25年間中央十分珍惜、精心呵護、不斷做大“香港優勢”。中央從來都是從戰略和全局出發,“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完全是長久之策!

夏寶龍解讀,“四個必須”釐清了“一國兩制”科學的理論邏輯,增強了“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有習主席重要講話指引,站在新起點上的750萬香港人信心百倍!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