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各界:習主席講話是錨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歷史座標

分享到:
2022-07-19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全國港澳研究會18日就習近平主席在港重要講話舉行專題研討會,並在香港設分會場,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多名官員出席。李家超會後見媒體時表示,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並提及特區政府會做好基本法23條的立法責任。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會上指出,全體港澳居民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分子賊心不死,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把香港、澳門守護好。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夏寶龍簡明扼要地講述習近平主席“四個希望”背後的重大意義及最終目標,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凝聚各方力量,包容共濟,求同存異,將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現屆政府需要深切思慮如何回應市民期盼,排解民生憂難,建構官民溝通渠道,做好青年工作。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說,夏寶龍對習近平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有獨特見解,他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及實踐邏輯三方面,分析香港作為國家發展重要部分的歷史定位及角色,“一國兩制”作為國家重要國策的理論邏輯基礎,以致未來特區政府達至“良政善治”的實踐邏輯方向,讓聽眾可以重新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說話,並以更高的層次認識講話內容。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在於捍衛“一國兩制”;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國家發展,理應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善用及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讓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從而體現“一國兩制”對香港人的好處,是港人最佳選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夏寶龍主任則通過解讀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為香港指點了迷津,即以“突出有為政府建設、團結凝聚各方力量”為方法,以“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有力回應民眾期盼”為目標,務實作為,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夏寶龍主任深入解讀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容,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對於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更有利於大家更好地貫徹落實。他說,大家都明白,就像衛星和飛機一樣,只有定位清晰,定好了方位,才能夠更好地再出發再騰飛。夏寶龍提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就是錨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歷史座標。任何人任何時候,膽敢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必將受到嚴懲。經歷過黑暴肆虐的港人,更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和保障香港安全的重要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表示,“一國兩制”實施至今已經有25年,不但有效地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也維護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未來只有堅定落實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等原則,才能夠為香港帶來長治久安的局面,並加強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說,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落實好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發展藍圖打好基礎,並穩步向前推進。(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