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民進黨已然“專制後退” 賴清德掌印難有改變

分享到:
2023-01-16 13: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 (記者 鄭竣凱)民進黨主席補選15日進行投票,唯一參選人賴清德確認當選第17屆黨主席,將於18日正式就任。

  當天北台灣氣溫驟降,民進黨主席補選選情同樣“冷冰冰”。即使在高雄、台南等綠色大本營,投票率也不足15%,最終全台投票率僅為17%,賴清德仍然過關,成功當選。


hk_c_image.png


  出現如此冰冷的選情,除去年關將至的因素,原因不外乎是民進黨黨員對這場等額選舉難以提起興趣。自現任黨主席蔡英文請辭後,賴清德接黨主席早已成為定論,沒有人出面挑戰,也沒有人提出疑慮,這場選舉或許在很多綠營支持者心中被定義為“走過場”。

  蔡英文2020年連任當局領導人成功後,民進黨藉著全面執政,已然將“民主進步”四字拋之腦後,用“專制倒退”取而代之。地方縣市長選舉提名由蔡英文一手掌控,黨內民主化為泡影,此次黨主席補選出現極低投票率,不過是綠營“民主缺席”的又一次重演。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遇史上最慘敗績,反省、找戰犯、痛定思痛成為綠營關鍵詞。然而戰犯找來找去,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掌權人卻從不真正檢討。

  敗選給綠營支持者帶來的憤怒總需要出口,曾示警“論文門一尸五命”的黨籍立委高嘉瑜反倒成了眾矢之的,同被當做戰犯的還有不避諱批評民進黨的市議員王世堅、前立委郭正亮等人。

  民進黨12日在台北市舉辦面向黨員的“政見報告會”,現場黨員抓著高嘉瑜狠狠嗆聲,紛紛比出“倒讚”手勢要求高嘉瑜下台;王世堅面對的炮火一樣猛烈,綠營基層不斷喊出“黨紀處分”的要求。

  不只是綠營基層,當高嘉瑜指民進黨當局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後,同黨立委羅致政、趙天麟立刻批評高“不懂裝懂”。敢說真話的高嘉瑜們不知不覺中成了綠營上下有意塑造的戰犯靶子,容不下反對、批評聲音的民進黨也在“專制倒退”的路上不回頭地前進。

  新黨主席賴清德即將上任,俗話稱“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賴清德的火並不會燒向“專制倒退”。

  高嘉瑜被嗆聲的報告會,原本是賴清德的秀場,面對基層黨員民粹式的怒火,賴清德沒有出面緩和,反而稱“有用的事多做,沒用的話少說”,並強調民進黨不容忍“非事實的攻擊”。寥寥數語,賴清德已將自家立委批的一文不值,當晚親綠政論節目立即同步向高嘉瑜展開口誅筆伐。

  此外,對待曝出民進黨“黑金”政治的本命區台南市,賴清德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毫無作為,偏偏只選在黨主席補選投票前,率領市長黃偉哲等人道歉。當前台南議長賄選案已有6人收押,賴清德不僅沒有提出任何措施,道歉的行為也被台媒評論為“充滿算計的表演”。

  “民主進步”成了空話,“專制倒退”成了寫照。賴清德這位“後蔡英文時代”的綠營共主,沒有展示出檢討的勇氣與改革的魄力,只有政治鬥爭的算計,民進黨換了主席,也只會繼續離民意越來越遠。(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