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立委”選舉呈三黨不過半 多席“綠轉藍”

分享到:
2024-01-14 0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 (記者施鑫岳)2024台灣兩項選舉13日進行投開票,除了選出新的當局正副領導人,立法機構113席次立委也迎來新的變化,其中,中國國民黨奪52席,民進黨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獲得8席,無黨籍為2席。新一屆立法機構將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格局。

台北市8席區域立委中,國民黨奪得5席,民進黨獲3席。其中第四選區上演“三姝之爭”,國民黨李彥秀成功“復仇”,擊敗主要對手民進黨高嘉瑜;第六、第七選區分別由藍營知名戰將羅智強、徐巧芯守住。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在新北市12個選區中,藍綠打成平手各拿6席,國民黨在數個選區收復失地。其中第八選區國民黨張智倫以新人之姿勝選,彌補父親前立委張慶忠上次落選遺憾;第十二選區國民黨提名以最高票當選市議員的廖先翔出戰,擊退民進黨籍現任賴品妤;在另一個受到關注的第七選區,國民黨葉元之最終以微弱優勢,擊敗近期深陷爭議的民進黨現任羅致政。

國民黨在桃園拿下全部6席,除了3席是順利連任,另外3席則是挑戰現任成功。在第一選區,國民黨牛煦庭逆轉選戰初期的落後,擊敗尋求三連任的民進黨鄭運鵬。

台中市立委選戰實現“綠地變藍天”,國民黨上一屆僅獲2席,此次掃下6席;民進黨僅守下2席。在視為艱困選區的第二、第五、第六選區,國民黨大獲全勝。第二選區國民黨顏寬恒在上屆選戰立委補選失利,此次捲土重來,擊敗對手民進黨林靜儀;第五選區國民黨黃健豪在市長盧秀燕強力輔選下,擊敗民進黨現任莊競程,奪回盧秀燕擔任“立委”時的“本命區;第六選區現任無黨籍黃國書退出民進黨後宣布不連任,未能交棒給民進黨,由國民黨羅廷瑋拿下;而第四選區雖未被列入艱困區,但國民黨廖偉翔是黨內罕見年輕選將,更獲得柯文哲推薦,後起之秀擊敗民進黨現任張廖萬堅。

民進黨在台南、高雄、嘉義及屏東等五個南部優勢選區實現“全壘打”,一共拿下19席。

南投縣第二選區,國民黨選將游顥擊敗現任民進黨蔡培慧,加上第一選區國民黨馬文君連任,南投恢復1名縣長、2名“立委”皆國民黨籍的“鐵三角”狀態。

在雲林縣長張麗善等力挺下,加上無黨籍候選人瓜分票源,國民黨丁學忠在雲林縣第一選區成功扳倒尋求連任的政壇老將、民進黨委蘇治芬,翻轉雲林海線政壇。

台東縣選舉綠營陷入分裂,國民黨黃建賓重整台東“藍大於綠”政治版圖,戰勝主要對手民進黨賴坤成,以及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拚四連任的劉櫂豪,拿回失去14年的席次。

從開票結果來看,國民黨獲得最多席次,再加上友好的2席無黨籍,新一屆立法機構將坐上第一大黨寶座。

民進黨席次較上一屆減少10席,丟了第一大黨位置。賴清德當選後的政治版圖將是“朝小野大”局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選後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稱,國民黨雖然沒有辦法在領導人選舉中取得勝利,但在“立委”選舉中重新成為第一大黨,這是人民的重大囑託。未來所有的黨籍“立委”一定會發揮最強專業、最大戰力來監督執政當局。(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