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世代交替”大趨勢 “世代交惡”須慎防

分享到:
2023-02-03 18: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 題:台風眼:“:“世代交替”大趨勢“世代交惡”須慎防

“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敗選的民進黨聲勢跌落谷底,勝選的中國國民黨近來也不太平。藍營青年力量高喊“世代交替”盼進軍立委選舉,卻引發黨內口水戰,唇槍舌劍之下國民黨恐怕再陷內訌。

圖為台北101大樓 來源:香港中通社

去年勝選令國民黨上下看到贏下2024年大選的希望,同年進行的立委選舉自然也引得許多地方民代進行佈局,其中不乏多位具有高知名度的青壯派市議員。

首開第一槍的是被稱為“藍營空戰女神”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她在社交媒體公開發文表示,國民黨到了一個“世代快速交替”的時候,自己將會投入立委選舉,挑戰同黨資深立委費鴻泰。

台灣立委選舉依照行政區劃分設不同選區,每個選區僅有得票最多的1名參選者能夠獲選,為了盡量獲得更多席次的立委,各政黨通常希望集中資源於1人,由於同屬台北松山、信義選區,費鴻泰與徐巧芯中只有一人會獲得提名參選。

徐巧芯喊出的“世代交替”獲得許多藍營市議員支持,其中也包括時常在各大政論節目中露面的游淑慧、張斯綱等人,這批青壯派民代遂陸續宣佈決定爭取立委提名,已經沉寂許久的“戰神”議員羅智強也將戶籍遷回台北市備戰。

藍營青壯派代表、前主席江啟臣在2020年曾指出,全黨40歲以下有黨權者僅9000餘人,佔比約3.1%。國民黨若繼續“老態龍鐘”,未來恐怕走地“步履蹒跚”。

在選民藍綠傾向逐漸淡化的當今,由於具有更強的操作議題、引導風向能力和鬥志衝勁,青壯年政治人物更容易吸引中立選票、在全台打響知名度。年齡普遍較大的國民黨要角及民代正缺乏上述能力,領導層也出現與主流民意脫節的狀況,因此徐巧芯、羅智強等人是目前藍營最突出的戰將。

然而“世代交替”無法一蹴可及。徐巧芯們要挑戰的是在各自選區已連任多屆的資深立委,在地經營、選民服務等都需要長年累月的付出;而在兩岸路線論述等方面,藍營青壯派時常暴露出無法堅持立黨之本的問題,甚至有時隨著綠營政客拿香跟拜,導致黨內路線模糊,支持者分裂。

在老前輩們聽來,“世代交替”不甚悅耳,已經在松山選區當了4屆立委的費鴻泰沒有正面回應徐巧芯的挑戰,現任“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用“恃寵而驕”暗暗回擊,曾任立委的議員秦慧珠更直指“交替”字眼不應用於選舉,有爭權奪利之嫌。

看到黨內新老力量交鋒,黨主席朱立倫立刻出面喊話“團結”,也強調樂見有更多人才參與競爭。相較於充滿狼性的民進黨,國民黨的團結問題一向是命門,雖然藍營在“九合一”中大勝,但不夠團結的問題可謂貫穿選舉始終。

目前藍營內部有許多聲音要求舉辦初選以確認提名,朱立倫為首的領導層則似乎更傾向協調徵召。實際上,初選或協調都有競爭存在其中,徐巧芯們有意進取,費鴻泰們無意相讓,雙方看似必有一戰,但只有機制公平公正,落選者願意服輸,才不會因此造成分裂。

當青壯派提出“世代交替”,或許在老前輩們眼中意味著“世代交戰”;老少各有長短,但無論是交替還是交戰,都需要在公平完善的機制下進行。

一旦演變成“世代交惡”,重返執政也就成為繼續無法達成的飄渺目標。國民黨諸公,不可不慎。(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