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2024年鄉鎮市區長補選,國民黨大獲全勝

分享到:
2024-04-16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日前,台灣2024年選舉後的基層補選第一戰落下帷幕,國民黨大獲全勝,民進黨和民眾黨都遭到重擊。

據台灣《中國時報》14日報道,台灣苗栗縣苗栗市長、雲林縣麥寮鄉長及虎尾鎮長、台東縣大武鄉長、台中市議員15選區與宜蘭縣議員四選區(員山鄉)補選4月13日同步投票,結果除了麥寮鄉長由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前麥寮鄉長許忠富當選外,其餘5席均為國民黨籍或國民黨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勝出。

國民黨人韓國瑜2024年當選為台灣“立法院”院長。台媒資料圖

據悉,這也是歷年來台灣地區鄉鎮市區長補選結果中,國民黨勝選記錄最佳的一次。其中,宜蘭縣員山鄉議員補選的4名候選人都是無黨籍,結果國民黨支持的黃雯如以3994票擊敗民進黨支持的藍萬義(3763票)。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員山鄉屬於“深綠地區”,在全台本次補選的6個選舉區中,民進黨評估員山鄉是最有可能獲勝的,民進黨當選人賴清德甚至下令“員山鄉這席一定要贏”。結果兩席縣議員都被國民黨拿下,加上鄉長也是國民黨籍,“綠油油的選舉區被翻轉,考驗著下一步的2026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該如何布局”。

台媒評論稱,國民黨30年來第一次在員山鄉長與縣議員選舉中大獲全勝,敲響綠營警鐘。

台中時電子報稱,補選結果讓綠營基層普遍感到焦慮。早在今年3月就搶先宣布投入民進黨2026年高雄左楠區市議員初選的薛兆基稱,高雄下屆藍營市長已經大致敲定,民進黨應將市長、議員初選時間提早至選前一年左右,“早初選、早提名、早整合、早療傷,才更有利於民進黨的選情發展”。

另據《中國時報》15日報道,民眾黨在雲林縣麥寮鄉長補選派出人選,更傾全黨之力輔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甚至在麥寮“長住”,不料最終得票率僅排第三。

柯文哲針對“幫倒忙”的批評聲表示,“沒那麼嚴重啦”,地方選舉要長期經營,人脈還是很重要,對民眾黨而言就是學習,不嘗試永遠不知道缺點在哪里。民眾黨同時檢討2024年大選犯下的錯誤,不少人提到藍白合破裂為民眾黨選情帶來嚴重打擊。柯文哲坦言,“這一點,我要負最大責任”。

台《聯合報》15日直言,“這個結果對民眾黨當然是一記重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勛15日撰文稱,此次柯文哲傾全力輔選,結果鎩羽而歸,且相比候選人2022年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得票數更減少近四成,不僅達不到目的,且可能面臨更大的政治風險,黨內地位可能受到挑戰,同時衝擊民眾黨作為“立法院”關鍵少數的地位。他總結認為,“柯文哲魅力退燒”,只有先面對現實,才有機會針對困境尋求突破。(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