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2024選舉前哨戰 國民黨“意外”落敗

分享到:
2023-03-06 08: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南投縣“立委”第二選區4日進行了補選,這被視為去年“九合一”選舉最後一場延長賽以及2024年選舉的前哨戰,藍綠兩黨都勢在必得。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1925票的微弱優勢,戰勝被看好的國民黨人林明溱。在優勢選區落敗,也給國民黨敲響了警鐘。

據台灣《聯合報》3月5日報道稱,這場補選共有4名候選人,總投票數91966票,投票率46.35%,比2015年“立委”補選投票率高出近一成,蔡培慧獲得45218票、林明溱獲得43293票。

報道指出,南投縣本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但民進黨動員全部資源力挺蔡培慧,媒體政論節目也鎖定林明溱父子的一些爭議話題,發動淩厲文宣攻勢,黨主席賴清德數度親自輔選,蔡英文也在選前之夜現身南投。反觀藍營處於挨打局面後才展開反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自督軍,并動員黨籍縣市長及民意代表下鄉輔選,卻為時已晚。

台灣《中國時報》5日報道也稱,此次蔡培慧獲勝打破南投的藍綠板塊,更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嘉義市長選舉及台北市“立委”補選接連三場重大挫敗後止血。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5日稱,民進黨17年來首次在南投縣取得勝選,這是賴清德任民進黨主席後的改變,逆轉了民進黨的氣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錄製視頻向支持者鞠躬道歉。他表示,這對國民黨來講也許是個機會,讓國民黨重新深刻檢討、反省,重新出發。

而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5日則撂下重話稱,無論是國民黨中央還是林明溱本人都應該深入檢討,拿出改革的辦法,“如果這樣下去,我們很危險”。

馬英九5日接受台媒采訪時強調,4日南投選舉失利,不論是黨中央或者林明溱本人,都應該深入檢討;然後拿出改革的變法,如果這樣下去,我們很危險。圖源:中時新聞網

台北市前議員羅智強5日撰文稱,這次選舉的結果是民意在告訴國民黨,想要在當局、地方都完全執政,“你還要再努力”。

羅智強認為,國民黨想要2024年完全執政,至少面臨三個警訊:

一是不能忽略當局行政機器的力量;

二是賴清德正在切割過去的包袱;

三是國民黨的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懸而未決,會造成軍心浮動。

羅智強說,賴清德現在已是民進黨內定的候選人,他親自到南投輔選,會帶動士氣。而國民黨2024年選舉布局還在讓人霧里看花。

《中國時報》5日稱,綜觀此次國民黨敗選原因,除人選問題外,選戰策略錯誤與起步太晚也是原因。國民黨必須吸取教訓,迎戰明年選舉,不宜再拖。資深媒體人黃揚明5日表示,這一場南投補選,國民黨如果能得到教訓,對藍軍而言不是壞事。

《聯合報》5日發表社論表示,說這一役是明年選舉的“藍綠氣勢分水嶺”,恐言之過早。目前來看,民進黨和國民黨各自的危機仍然存在。藍營方面,黨內“立委”提名的世代交替之爭,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提名紛擾,“散漫之心亟待盤整”。至於民進黨,此役勝出或許對賴清德有“衝喜”作用,但選民對民進黨當政的惡感不會因一次補選就消除。蔡當局7年來纍積的民怨多如牛毛,隨時都可能引爆,“若民進黨不體察民意,當大選回歸正常投票率時,選民還是要算總賬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