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綠營鐵板遭撼動 台南高雄國民黨“雖敗猶榮”

分享到:
2022-11-26 23: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 題:綠營鐵板遭撼動台南高雄國民黨“雖敗猶榮” 

香港中通社記者鄭竣凱

台灣“九合一”選舉26日投票,民進黨只獲得5個縣市席位,南台灣“兩都”台南市、高雄市雖然由民進黨拿下,但從開票結果來看,中國國民黨參選人得票數均高出外界預期,對於南部藍營而言,可謂“雖敗猶榮”。

台南市、高雄市原本就是民進黨的優勢選區,且兩位綠營候選人黃偉哲、陳其邁都是現任市長,手握執政優勢,加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時藍營大敗受傷,國民黨在市長角逐戰中處於先天劣勢。

事實上,雖然民進黨守住了“六都”中“兩都”及其他三個縣市。但除高雄外,台南市票數距離拉得並不大,只能算險勝﹔屏東縣低空掠過,與綠營分裂不無關係﹔澎湖縣主要藍營分裂,所以才能漁翁得利。綠營鐵票區已經生鏽。

選前多家民調顯示,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與黃偉哲的差距超過20個百分點,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與陳其邁的差距更一度達到30個百分點。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但投票當天,隨著開票程序進行,藍綠兩方得票則呈現與民調完全不同的形式。黃偉哲與謝龍介的得票率差距始終在6個百分點內,陳其邁號稱要衝百萬得票並未實現;最終黃偉哲僅贏謝龍介約5個百分點,且得票未過半,陳其邁雖優勢明顯,但贏柯志恩未如預期。

民進黨在台南深耕近30年,藍綠基本盤已接近“三七開”,此次市長選戰則逼近到“五五波”,有政壇人士分析,綠營鐵板遭到撼動,謝龍介已打破台南綠營基本盤,也是藍營近30年來最精彩的一役,4年後再戰值得寄予厚望。

在韓國瑜被罷免後,高雄市長補選藍營無人可用的窘況就已顯現,勉強推出的市議員李眉蓁完全無法與陳其邁相抗衡,連續兩場大敗令國民黨元氣大傷。曾任立委的柯志恩在黨主席朱立倫的多次勸進下決心參選,最終獲得約40%的得票率,遠遠高出補選時李眉蓁的25%得票率。

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助理教授林裕展分析指,此次高雄選戰得票率較低,陳其邁贏得並不漂亮,柯志恩雖然輸,從議員開票狀況觀察,也輸得不算慘;若柯志恩以立委身份持續蹲點經營,或許高雄藍營仍大有可為。(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