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不一樣的《胡桃夾子》:寫給香港的“情書”

分享到:
2022-12-23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 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 衛承天

  大家好我是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衛承天,作為藝術總監我要負責很多事情。我需要策劃劇目, 如果演出有觀眾來,我希望他們(投入)能和我們一起踏上一段(表演)旅程。同樣另一方面,我還負責舞者發展以激勵舞者 ,激發舞者的靈感,為他們提供“藝術養份”,還能在季節的不同時間以不同的方式挑戰他們,制定一些(訓練)紀律,我就像一個教練 。我第一次來香港的那一刻,我真的愛上了(香港),一見鍾情。我只是將(作品和)香港矚目的能量聯繫起來。 

  這不是我第一次將香港作為一個藝術話題來處理。我在 2017 年來到香港。當我到達時,我知道我想為香港芭蕾舞團製作一個新的《胡桃夾子》。

  我一直覺得,當人們可以在藝術中看到自己時,藝術才是最強大的。我想如果我們把香港元素放在這個《胡桃夾子》,觀眾會覺得自己對這部作品有點熟悉,這對他們來說是全新體驗,(例如)三座包子巨塔和舞獅,都是一個很大的節日。我們讓俄羅斯舞者成為香港賽馬會騎師的舞蹈。我住在半山區,有很多鳳頭鸚鵡棲息在我公寓外的建築物屋頂上。我被他們迷住了,所以我把這些元素放進去表演𥚃。我們在各方面都找到了反映香港歷史、文化和自然美景的方法,我真的感覺像是一封寫給我這個新家的情書。

  【畫面】芭蕾舞蹈員受傷

  【同期】 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 衛承天

  我一直認為(成功的芭蕾舞蹈員)佔 10% 的靈感,90% 的汗水,其實挺辛苦的,作為一名舞者需要奉獻精神、日常紀律以及努力工作和靈感。

  而且我認為吸引觀眾的是舞者將人類狀況提升到如此高的水平。當幕布升起時,我們就是舞台上的超人。我們可以跳躍,我們可以轉身,我們做所有這些令人驚奇的事情,我們是觀眾的代表,最好的自己。我們就像理想化的人,這樣能抓住公眾的想像力。我們會被奧林匹克運動吸引,為什麼我們會被這些高水平的滑冰運動員所吸引,這些體操運動員可以做超人的事情,看到他們運動會覺得很酷,但他們和我們一樣,可以努力練習並取得這些成就,這令人鼓舞,表演芭蕾舞也是如此。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支持藝術機構。我在美國擔任導演這麼多年,我幾乎要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籌款上。因為(美國)政府不支持藝術。

  在香港我覺得這些藝術機構有一定的安全感,我們並不用擔心没有經費生活,因此我們可以在我們的節目中更大膽一點。 

  也許因為我在亞洲是西方人,香港的文化融合,這種令人驚嘆的文化融合,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它牽動著我的心,激勵著我。我一直欽佩香港文化和中國文化,當然我們會演出其他的古典芭蕾舞劇,但我們也會從世界各地中尋找故事的靈感。我相信公眾會有動力去欣賞他們能產生共鳴的東西。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