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賴清德“台獨”是務虛還是務實?

分享到:
2022-12-18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19年民進黨舉行“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賴清德就嘗試挑戰蔡英文位置,讓許多蔡英文死忠暗指賴清德“中共同路人”,賴清德臉書文章更是被許多這種留言攻占、洗版。蔡賴兩人的關係一直有傳出問題,甚至在本年9月分更被大陸的社交媒體網紅傳出蔡英文和賴清德在生日宴上“大打出手”的假訊息,可見外界對兩人的關係不是特別看好。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賴清德12月8日晚間正式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除蔡英文本人和死忠沒有發聲外,立刻獲得民進黨內各派系民代力挺,賴清德現在要面對的不單是民進黨黨內和台灣人的反應,而是如何自理曾經講過的“台獨”言論。

賴清德在2017年立院答詢時表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但外訪帛琉時卻強調“將延續蔡英文兩岸路線”言論,令外界解讀為賴清德對其“務實‘台獨’工作者”立場出現微調。中共二十大今年通過黨章修正案決議,在涉台內容部分,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列入黨章,此舉動與大陸國防部近年指“台獨”就意味著戰爭的意思一樣。

賴清德有意在外訪時向外界表達軟化其“台灣獨立”主張,事實上是希望向美國和大陸測試反應。11月14日下午,中美元首會面後,拜登再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而中共10月分修改黨章已是明確向台灣的民進黨表明“台獨”是戰爭、是絕路,賴清德或其他有意的參選的綠營人士理應知曉軟化“台獨”立場或企圖以文字遊戲修辭過往的言行並不會令外界收起擔憂。

賴清德從政以來皆表明是“台獨”的“奉行者”,沒有“台獨”就沒有賴清德,從賴清德信誓旦旦的發言來看,賴清德即使現在急轉彎亦無助改變外界對其“台獨”的形象。

2014年身為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訪問上海時表示,“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程序上會尊重台灣民眾的決定。賴清德當時還表示希望大陸能讓不同的聲音,有機會充分溝通,相互理解、諒解達到和解。中國大陸已經將反“台獨”列入黨章,明顯就是衝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而來,所謂“諒解”根本不可能發生。賴清德在上海訪問時亦曾指因台灣民眾選擇了民進黨執政,所以“台獨”是社會極大共識。賴清德這樣顛倒概念、胡亂歪曲台灣人的態度,亦證明了“台獨”可能只是賴清德的政治手段而非理念,不過現時已經根深蒂固,難以自拔,只能錯下去。

現在要觀察的是,民進黨黨內是否繼續放任賴清德觸動大陸和美國的底線,另外就是要觀察大陸對已經列入黨章的反“台獨”行動。至於賴清德如何對自己“台獨”言論的自圓其說、演譯修飾,其實已經不太重要。

(本文作者為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季霆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