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聖騎士”陳建仁何以穿上“台獨” 盔甲?

分享到:
2024-03-28 08:34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馬英九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本是美事一樁,但民進黨卻“條件反射式”對此事進行抺黑。過去以“溫暖內閣”自居的台灣當局行政機關負責人陳建仁,近日也由“聖騎士”變成“聖鬥士”,利用馬英九訪陸操弄“台獨”,也讓人質疑他是在向“台獨金孫”賴清德輸誠,為了續任“閣揆”企圖在作鋪陳。

馬英九4月1日到11日將率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也將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陳建仁稱,希望馬英九訪問時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捍衛自由民主”。

圖片

陳建仁的說法,馬上被馬英九基金會執政長蕭旭岑打臉。蕭旭岑指,去年馬英九出訪大陸,陳建仁也裝模作樣地做差不多的呼籲,這次又講了奇奇怪怪的“台獨”言論,低估台灣人的智商,不須理會。

蕭旭岑強調,民進黨不敢修改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只敢用例如“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等言論混淆視聽,長期而言對台灣不利,也誤導民眾;陳建仁的言論不僅“違憲”,也分裂認同、撕裂台灣。

蕭旭岑表示,馬英九不可能幫民進黨和陳建仁傳達“台獨”主張。當前台灣最大危機,就是民進黨嘴巴講維持現狀,卻暗地裡走“台獨”路線,“這癥結不解決,台灣會一直亂下去”。

其實,比起馬英九首次大陸行公佈後,遭綠營鋪天蓋地的謾罵和抨擊,民進黨此次雖然表面上未有太激烈的反彈,卻極盡諷刺之能事。馬英九首次登陸效果超乎預期,獲得普遍好評,讓綠營無話可說,只能雞蛋裡面挑骨頭。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以“第三方”冷眼觀察的視角,并未冷言冷語,反而盛讚馬英九“還是有一定的高度”。

馬英九的“高度”在於,他一面向大陸表達“我們都是中國人”、“兩岸同屬中國”的情感與歷史聯結,另一面則表達兩岸求同存異的立場。

被梵蒂岡册封為“聖騎士”的陳建仁,最近“戰鬥雞”上身,已非首例。近日,由於香港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陳建仁上綱上線,呼籲台灣民眾一定要確認後再去香港,要特別小心,還說台灣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并以香港為戒,全民團結一致,抵抗任何“威權獨裁”的制度入侵。

這個“聖騎士”在即將結束看守“行政院長”任職之際,一改往日較溫和形象,一反多年藍綠肯定的表現,如果僅是為了向未來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輸誠,是一種悲哀;如果是因為理念,那一定是一種悲劇。

原本事務官出生的台“交通部長”王國材此時也在搶表現,聲稱台灣民眾為了安全起見不要去香港。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就此表示,民進黨當局喜歡恐嚇老百姓,哪裡不能去哪裡能去,似乎民眾的出行目的地都得由他們來指定。大陸一貫鼓勵支持港台之間正常、健康交流往來,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正當權益。只要不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台灣同胞往來香港、大陸完全不必有任何顧慮,完全可以高高興興來,平平安安回。

今年初大選後的民調顯示,高達6成的民眾支持兩岸維持溝通和對話,期盼雙方降低敵意仇視,為台海衝突風險降溫。馬英九決定再度登陸,正是在回應大多數民眾的期待。

台灣2024年大選當選人賴清德將上任,台“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近日也建議賴清德向大陸釋出善意,建議賴清德上台後,除延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自製、冷靜、不挑釁”外,可以考慮進一步向大陸釋出善意,適度調整綠營“逢中必反”基調,共同穩定台海形勢。

陳斌華對此表示,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唯有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改變“逢中必反”的對抗思維,回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來,台海地區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針對大陸是否願意在賴清德上任之後與其互動,陳斌華表示,“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須系鈴人”,我們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

在賴清德上任前,陸方主動邀請馬英九訪陸,可視為北京對台灣釋出的橄欖枝。如果賴清德希望他上任後兩岸關係能有改善,就應正面看待馬英九此行,并給予祝福,同時約束民進黨政治人物趁機抹紅或挑釁的行為,而且應理性解讀馬英九此行陸方釋出的正面訊息。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