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台灣強震震出蔡英文當局的“冷血”

分享到:
2022-09-21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題:台灣強震震出蔡英文當局的“冷血”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9·18台灣強震”致花蓮台東地區災情嚴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地震發生後還在忘情輔選,一直到晚上才到災害應變中心開會;未料,她先讓花蓮、台東兩縣方面苦等2小時,唸完致辭稿後,就協同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等了事走人,引起民眾不滿。輿論質疑蔡英文團隊“冷血”,連起碼的政治判斷能力都失去。

台東縣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規模6.8級的地震,是繼2018年花蓮大地震後,對台灣影響最大的地震。全台各地出現災情,尤其以花東地區較為嚴重,甚至有民眾不幸喪生。但地震當下,蔡英文仍依計劃出席下午15時在南投縣的輔選行程。她在造勢活動中還高呼希望年底的南投縣長選舉民進黨可以旗開得勝,將南投縣“藍天變綠地”。

造勢活動之後,蔡英文才在臉書關切地震,一直到晚間20時才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前往台灣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聽取相關單位報告後,讀完稿就起身走人。花蓮、台東縣府團隊在線枯等2小時,最後還無法向蔡英文報告地方災情請求當局支援。

對於捨棄救災時間苦等許久,卻無法匯報災情,花蓮縣長徐榛蔚說很遺憾,台東縣長饒慶鈴則質問民進黨官員“你的心在哪裡?”更有台東地方官員形容“參與了一場有生以來最冷血無意義的防災會議”,是不是因為台東非綠營執政,防災會議就可以如此草率?

外界批評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蔡英文隔日出席一場活動時特別致歉說明,聲稱是因為工作人員忙碌而溝通不足,以致與地方官員的連線有疏失,沒能與兩位縣長及救災團隊有溝通機會,對此表達歉意。當日下午,她在臉書再次道歉。

在“9·21台灣防災日”,蔡英文亦特別前往花東地區關心災後復原進度,算是“亡羊補牢”。

花蓮在地立委傅崐萁表示,花東兩縣政府已人仰馬翻,希望當局苦民所苦,讓所有災民感受到當局有誠意和地方攜手同心,做災後重建工作。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蔡英文放下對選舉的執著,放下藍綠有別的有色眼鏡,不要只顧選情而忘了災情。

過去蔡英文不論是出席活動的簡單致詞、發表講話、宣傳政見,甚至是接受訪問,往往要藉助提詞器或講稿才能論述,也讓她有了“讀稿機”的稱號,用以批評其內容缺乏真情實感。這次地震造成多處受災,蔡英文前往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本是安定人心、凝聚大家團結抗災的好時機。但她不僅照本宣科,甚至唸完稿就走,讓人見識到她的執政團隊失去了基本的判斷能力,亦缺乏對災民的同理相待。

蔡英文曾稱“民進黨政府將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不久前的9月1日台灣記者節,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感謝所有記者朋友,在新聞最前線,提供社會大眾及時消息,也讓台灣的資訊更透明。但實際情況是,蔡英文自2020年12月12日一場紀錄片首映記者會後,就不再接受媒體聯訪,即使有公開行程或公開發言,也不開放後不答覆提問,至今已近650天。

如今就連大震當前,蔡英文都吝於與線上等候多時的災區官員溝通,“到此一遊”式的視察,猶如其4年前她坐雲豹裝甲車揮手勘災遭詬病。許多觀察家注意到,自4年前至今,蔡英文“何不食肉糜”、高高在上的形象,並未有大的改觀。

儘管去應變中心本身就是作秀,儘管蔡英文事後二度道歉,但讓人詬病的一幕已然上演,是選舉累了,還是反應慢半拍。是什麼造成她與社會觀感之間千山萬水的阻隔。(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