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灣地震釀1死164傷 下次震央會在嘉南?

分享到:
2022-09-19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題:台灣地震釀1死164傷 下次震央會在嘉南?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台東18日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台東地區受災嚴重,震央附近持續發生餘震,地震目前已造成1死、164傷。受訪地質學者表示,此次地震影響區域位處板塊交界處,屬地震高頻發生區域;下次大地震或發生於嘉義台南地區,需提前進行模擬與防災規範制定。

  台東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池上鄉,台東縣、花蓮縣多個鄉鎮受損嚴重,震央附近地區目前持續發生餘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地震已造成15處重大災情,包括花蓮縣玉里鎮一棟3層樓建物倒塌;春日小學1棟2層樓建築物倒塌;高寮大桥倒塌,橋上有人、車掉落受傷等。

  至19日上午8時,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164人受傷,除了受災嚴重的花蓮縣、台東縣外,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屏東縣、嘉義縣等縣市也有民眾受傷。此外,地震也造成2萬餘戶停電,4700餘戶停水。

  有關此次台東大地震成因,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邊界,此次地震主要影響的花蓮台東地區正處於邊界處,受板塊碰撞擠壓運動影響,地震發生頻率較高。

  饒瑞鈞續指,由於此次地震所處斷層較為連續,地震發生後若附近斷層還有未釋放的能量,能量將被傳遞並持續引發地震,此次地震規模較大,後續一到兩周內均有可能持續發生餘震。

  經歷此次台東大地震後,台灣民眾儘管對地震習以為常,但強烈地震帶來的破壞仍令人心有餘悸,外界也關注下一次大地震將會發生的區域。

  饒瑞鈞認為,下一次大地震很有可能發生在嘉義台南地區,大地震的發生需要一兩百年的時間累積能量,嘉義台南恰好位於受力較大、地震頻發且過去長時間未有發生顯著地震的地區,該區域很可能存在長年累積未釋放的能量,同時又是人口較為密集的區域,因此需要特別關注。

  嘉義台南地區位於台灣最大平原嘉南平原,為台灣重要糧倉,南部、東部臨近山脈丘陵區域有多個地質斷層,土質為沖積層,在地震發生時往往因場址效應造成災害擴大。

  針對大地震應採取怎樣的措施加強防治,以盡可能減少地震帶來的損害,饒瑞鈞指出,首先要做的是對大地震發生進行模擬計算,了解地震可能造成的破壞,此後根據模擬結果制定例如建築物結構、用途的相應耐震規範,在相關法規上做出調整;當局也應向地震頻發區域民眾進行普及教育,使民眾了解居住時面臨的風險以提前做好防範工作。

  饒瑞鈞強調,目前人類的知識水平可以判斷某些區域發生大地震的概率較高,但無法精準預測大地震發生的時間,因此需要持續研究以推進對地震的認知,才能接近真正的答案。(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