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對話台灣地震專家:超70次前震正常嗎?亞洲會否面臨更大地震?

分享到:
2022-09-20 1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9月17日晚,台灣省發生里氏6.7級地震,18日下午,台灣省台東縣再發生里氏6.8級地震,全球多地震感明顯。本次地震至少造成1人死亡,146人受傷。值得關注的是,本次主震前曾出現73次前震,是非常罕見的現象。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帶來分析。

  【小標題一】余震不斷和斷層內能量的持續釋放有關

  【同期】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 饒瑞鈞

  因為我們這個位置的斷層是連續的,某個地方發生地震,假如附近的斷層還有能量沒有釋放掉的時候,它會傳遞過去,然後持續發生地震。所以這次地震它其實到今天都還有持續在發生 。台灣是在板塊的邊界,這個邊界主要是在台東花蓮這個位置,所以它本身受到的力量就是最大的,所以導致說這個區域地震發生的頻率最高。以這次地震(來說),它主要就是在板塊的邊界,它平常地震就很頻繁, 2006年4月1號有發生一個其實也不是很大,就是6.1的這種規模的地震,發生在本次地震的南邊,它本來就是活動度很高。

  【同期】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 饒瑞鈞

  比較大的地震,它是一個比較大範圍的破裂,比如說它是一個幾十公里的範圍的破裂 ,震央是它一開始破裂的位置,不代表說它是破裂最大的位置,所以一個是震央,另外一個是它破壞最大的位置,這兩個位置通常會不一樣。從全世界的比較大的地震我們來看,它有一個特征,我們叫做不對稱的傳遞,也就是說它往某一個方向的傳遞,要比另外一個方向要大很多,至少70%的地震都是這樣子。

  【小標題二】板塊運動活躍期已經到來?亞洲是否會面臨大地震?

  【同期】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 饒瑞鈞

  我認為板塊運動的活躍改變並不大,每個地方能量儲存釋放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台灣到處都有斷層,不同地方,它到底存了多少能量,釋放了多少,這個不是特別清楚的。 活躍期通常是說,一開始有某個地方發生比較大的地震,然後它會對旁邊的斷層產生影響,然後開始有一段活躍期,這個活躍期有的時候也挺長的,一二十年都有可能。東部其實我們從五六年前開始,其實就很活躍,包括我們這兩三天的地震,所以我們要說它是這五六年來的活躍期,我認為這個也是可以的,至於說未來我認為是比較難回答的。

  【同期】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 饒瑞鈞

  現在不止台灣,其實全世界我們並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能夠預測說,在什麽時候會發生多大的地震,可是我們可以知道哪些地方一定會發生比較大的地震, 其實全世界靠近大地震發生的位置的(地方),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同期】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 饒瑞鈞教授

  我認為在災害的防治,第一個就是住的房子要有一定的考量,就是說你只要靠近這些斷層的話,你要做哪些措施,你可以讓這裡居住的人了解說你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比如說保險這種相關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模擬,然後知道它會造成怎樣的結果,我們政府要做這些事情,然後我們要制定一些我們可以做的方案,比如說現在很多建築都希望是耐震等等這種廠房,像我們台灣有很多科學園區,半導體就在科學園區,它這個就要思考說它可能會碰到怎樣的災害,思考風險到底要怎樣來做一些應對。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