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藉視察之名打選戰 台灣“勘災政治學”難拿捏

分享到:
2022-10-19 14: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   颱風“納沙”為台北市帶來暴雨,並造成多處災情。然而颱風還未遠離,各市長參選人便開始藉“勘災”之名隔空較勁,所引發的政治口水不亞於颱風帶來的雨水。

  距離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只剩一個多月,颱風“納沙”帶來的這場強降雨,也打亂了持續膠著的台北市長選戰節奏。中國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及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不約而同將選舉行程改為勘災,比拼“誰最快到現場、誰最關心市民”。


hk_c_image.png


  據台媒報道,台北市內湖康樂隧道邊坡16日發生土石崩落,無法雙向通行。黃當晚近7時率先抵達現場,數分鐘後陳時中趕到,蔣萬安則在晚上9時出現。當時工作人員忙著在第一時間搶通道路,三名候選人卻把它當成作秀現場,還不忘在社交平台貼出照片“打卡”。隔天三人繼續馬不停蹄拚勘災,蔣萬安幫老奶奶搬沙包、黃珊珊指導建築排水設計、陳時中為里長買麵線壓驚,出現了市長參選人比現任市長更積極勘災的奇景。

  這次勘災表現中,較具有爭議的是陳時中。他跑到台北內湖勘災時,其座車違規掉頭,還搶快闖紅燈;為方便自己和幕僚下車,陳的座車隨後又違規停在公交車停靠區內長達8分鐘,甚至影響到了公交車運營及乘客上下車。警方當時雖曾攔停車輛,但了解完情況後就放行,不僅沒開罰單,也未開執法記錄儀記錄當下情況。直至媒體揭露後,警方才補開罰單,陳時中團隊緊急認錯並繳納罰款。

  不僅如此,陳時中日前到台北萬華和陽明山了解災情,卻被網友發現穿皮鞋前往災區。事後陳時中競選團隊連忙删除相關視頻,發布在社交平台的照片還刻意將原先的皮鞋部分裁掉,反而讓外界質疑欲蓋彌彰。蔣萬安也嘲諷說,勘災都會遇到泥濘、積水等,所以穿雨鞋比較方便。陳時中可能沒當過民意代表,所以沒有經驗。

  此外,因南下輔選未第一時間趕回台北勘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也遭綠營猛攻。他直言,面對災情重要的是平時就做好訓練和準備,建立一套完整的防災體系,而不是出事了才跑出來。然而台灣社會風氣就是如此,官員必須要懂得在大家面前作秀,才能不招致批評。

  每逢選舉臨近,政治人物的“勘災政治學”總會被外界放大檢視;災害發生當下,也考驗執政者的緊急處置能力。2009年8月台灣發生“八八風災”,當局反應慢半拍,時任當局領導人的馬英九向災民說“我這不是來了嗎”,被批無情。四年前台灣“八二三水災”災情慘重,蔡英文搭乘“雲豹”裝甲車揮手勘災,被當地民眾攔下要求下來走路。今年9月花蓮台東大地震,蔡英文視察災害應變中心,原定要與兩縣官員視頻連線,結果唸完稿就離開,挨批冷血。

  不過,若處理得好,危機反而是展現自己執政能力的平台。1988年時任宜蘭縣長陳定南泡在水深及腰的泥水中,拿著筆記本記下應改進事項,堪稱“勘災政治學”的經典。

  回顧今年,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非“網紅型”政治人物大熱,“低調會做事”的形象深得民心。學者分析,“抗中保台”以往是台灣選舉主軸,執政黨過於頻繁操作,也讓人民對相關議題麻痺。加上過去三年的疫情改變台灣民眾性格,大家只想好好過日子,對於負面的政治事件更為冷感。災害來臨,政治人物姿態要放低,把實際該做的事情交代清楚,才能在這場以“做事”為主軸的選戰中獲得選民支持。

  今年底台灣有“九合一”選舉,如今遇上災情,由勘災而引發政治人物之間的政治口水,已不亞於颱風雨水。到底是誰把救災現場當政治秀場,藉勘災之名,行選舉之實,相信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