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媒:建立沒有中國的經濟圈幷非易事

分享到:
2022-09-13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  據日經中文網13日報道,在9月9日閉幕的部長級會議上,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構想“印太經濟框架(IPEF)”就正式進入談判達成一致,將在強化供應鏈等4個領域建立抗衡中國的軸心。但每個成員國均在經濟方面與中國存在緊密聯繫,建立沒有中國的經濟圈幷非易事。

上海外灘。圖源:新華社

14個成員國分別在貿易、供應鏈、清潔經濟、公平經濟這四個領域通過了部長聲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未來幾個月我們將致力於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爭取經濟利益”,將加緊推進各領域的具體合作。

報道說,美國主導IPEF的目的是,與成員國家聯合起來建立經濟圈,抗衡在印度太平洋提高影響力的中國。

不過,報道指出,建立沒有中國的經濟圈幷非易事。每個成員國都在貿易上高度依賴中國,經濟方面的聯繫十分緊密。在中美對立長期化的情況下,各國需要分別與美國和中國保持一定距離。

報道分析,從2020年中國在IPEF成員國貿易總額中的占比來看,最高的是澳大利亞,達到35%,新西蘭為25%,韓國為24%。越南及印度尼西亞等占IPEF成員國一半的東盟國家也不例外,中國在這些國家的貿易總額中各占1~2成左右。美國以外的13個成員國的對華貿易依賴度均高於對美依賴度。

此外,在半導體、稀土、蓄電池生產不可缺少的礦物等重要物資方面,中國占有很大份額。

分析認為,雖然各國已同意開始談判,但想讓各國團結起來,仍面臨課題。部分成員國警惕可能會被迫引進美國拜登政府重視的環保、人權及數據流通等嚴格規則。印度在貿易領域推遲參與談判就有這方面的考量。印度商務部長皮尤什·戈亞爾表示:“還沒有看到參與國能得到什麼好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