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會議展開4大領域談判

分享到:
2022-09-09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 當地時間9月8日,首屆“印太經濟框架”(IPEF)部長級會議在美國洛杉磯開幕,這也是該框架自5月正式推出以來首次部長級面對面會談。據日本共同社9日消息,會議進行了第一天的討論。IPEF包括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及推進去碳化等4個談判領域,日本計劃全部加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共同社稱,日本由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出席會議。到9日為止的會議日程中,力爭就正式展開談判達成一致並彙總部長聲明。

當日會議伊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指出,(會議)是進行建設性討論、建立信任的絕佳機會;同時她稱,也是制定落實框架的具體作業計劃的重要階段,對討論取得進展表示期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戴琪強調,“IPEF將應對未來的課題,並使可持續且公平的發展成為可能”。

會上將討論4個領域:包括數字領域在內的“貿易”、半導體等重要物資的“供應鏈強韌化”,和“清潔能源・去碳化・基建”、“稅制・反貪污”,各國可選擇參加的領域。

有媒體分析認為,IPEF的定位是“中國包圍網”,但由於其不討論撤銷或下調關稅,到底如何建立有實效性的框架存在疑問。 

“印太經濟框架”於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日本期間正式啟動,該框架目前共有14個成員,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新加坡、越南等國。據報道,台灣曾表示有興趣加入,但未被接納。 

5月以來,IPEF框架談判進展緩慢,外界所期待的更多後續細節並未披露。盡管7月中旬各成員國在新加坡舉行了低級別會談,7月底又舉行了首次虛擬部長級會議,卻仍然不得要領。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表示,拜登政府希望所有相關“領域”的談判在一年、最多18個月內結束,2023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被視作IPEF協議敲定的“非正式最後期限”。

日本時事通訊社分析稱,IPEF的談判領域由四部分構成,至今,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西亞以及韓國表達了願參與所有領域談判的意向。但是,在包含數字經濟、勞動與環境規則在內的貿易領域,聚集所有參加國則有些困難。比如,印度、印尼等國對跨境數據轉移採取嚴格限制,而日本和美國則主張數據自由流通。此外,一些亞洲國家對限制過度勞動的管制也持謹慎態度。

有日本媒體並不看好IPEF。共同社報道稱,東南亞國家與中國關係密切,對該框架是否含有“針對中國色彩”傾向表示擔憂。再加上主導IPEF的美國因考慮到對本國產業的影響,不會涉及到關稅撤銷等議題,尋求借此擴大對美出口的東南亞國家很難看到IPEF的好處。(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