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太經濟框架”啟動 美攜“私貨”欲遏制中國

分享到:
2022-05-25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印太經濟框架”(IPEF)23日在日本啟動。作為拜登亞洲行的重頭戲,由美主導的IPEF遏制中國的意味濃厚。同時因框架內未有開放美國市場的實質內容,削減對參與國的吸引力。此外,多數參與國表示擔憂,一旦拜登政府更替,協議能否全面落實,也存在很大變數。

美日印澳四國首腦

從內容上看,IPEF更像是為服務於美國利益的“政治安排”。國際問題專家、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副教授郭振家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美國國內面臨嚴重的通膨問題,這一問題甚至影響到拜登的民調支持率和美國的對華貿易政策。此時啟動IPEF,美國希望弱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同時在外交上,美國希望高舉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大旗,吸引亞太多數國家加入美國主導的民主陣營,以此遏制中國。

郭振家表示,面對美國印太戰略,亞太國家多數不願意“選邊站”,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第一大貿易國都是中國。日本不僅連續14年第一大貿易夥伴國是中國,且2020年起第一大出口國也是中國。同樣的,2021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為8782億美元,遠超同期美國與東盟的貿易額3790億美元。所以,如果“選邊站”意味著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增加失業甚至增加社會不穩定因素,誰會願意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所研究員陳佳表示,IPEF的目的十分明確,即建立一種機制來填補因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所造成的印太區域“真空”。同時,由於美國沒有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一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為了抗衡RCEP,美國力圖通過IPEF的實施,增加在印太區域的經濟架構中面對中國的存在感。

此外,IPEF所謂“穩定供應鏈”的本質就是重構供應鏈,將原本源自中國的供應鏈分散到各個成員國去,但這樣做能否真正穩定全球和區域供應鏈,值得慎重觀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稱,美方應切實按照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中國外長王毅在IPEF啟動的前一天發出警告,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注定要失敗”。

據官媒報道,由於IPEF被認為具有“遏制中國”的性質,韓國國內對於中國提出抗議或實施經濟報復感到擔憂。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日前表示,拋開中國談印太經濟是不現實的。韓國可以發揮引導作用,吸引中國一同參與相關規則和秩序。(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