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方:IPEF第二輪談判結束 聚焦勞工環境等議題

分享到:
2023-03-20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19日表示,印太經濟框架(IPEF)第二輪談判已於13日至19日在印尼巴里島舉行,主題聚焦勞工、環境、數字貿易和技術援助。

新華社資料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在一份聯合新聞稿中表示,最近的談判是美國在今年全年“積極”推進IPEF進程的新一輪談判。在談判之前,美國官員公佈了關於勞工、環境、數碼貿易和技術援助的“第一支柱”談判文本,巴里島的談判包含在布里斯班和新德里舉行的IPEF會議中提出的其他議題進行了後續會談。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表示,將在晚些時候公佈有關下一輪IPEF面對面談判的更多細節。

對於美國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方同地區國家一樣,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中方認為無論什麼名目的區域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的保護主義,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美方應切實按照自由貿易規則辦事,而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現行的區域合作架構,開地區一體化的倒車。

去年5月,美國與澳大利亞、文萊、斐濟、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啟動了IPEF。

同年9月,IPEF合作夥伴發表了部長級聲明,概述了IPEF四大支柱的談判範圍,包括貿易、供應鏈、清潔經濟和公平經濟。第一輪IPEF談判於12月在澳大利亞布里斯班舉行。(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