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可能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嗎?

分享到:
2022-04-29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 題:美國可能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將於5月12日在華盛頓舉行,美總統拜登將出席峰會並可能宣布啓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對於外界揣測已久的會否把台灣納入IPEF,美國務卿布林肯4月28日在國會表示,該架構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任何人排除在外,包括台灣在內。布林肯此番表態,是否意味著美方已經決定讓台灣加入IPEF?

(圖片來源:中通社)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去年10月在東亞高峰會上宣布,美國將聯合盟友與夥伴,共同研擬成立IPEF,強化與印太國家的經貿合作關係。其後,台灣方面多次公開表達參與意願,美國國會議員也積極支持,但拜登政府對此一直持謹慎態度,沒有做明確答覆。

  直到3月31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美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上亦表態模糊,她稱,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但尚未決定讓台灣加入:“正在與有興趣加入這個框架的人進行一般性對話……是否參與仍在考慮之中,據我所知,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布林肯在國會的最新表態,是否意味著拜登政府經過幾個月的考量和猶豫,決定打破模糊,明確表態納入台灣?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克明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此番做法,毫無疑問仍是要利用台灣,從經濟上來補強所謂的“印太戰略”。從區域安全上看,台灣屬於“第一島鏈”,對美國圍堵中國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從經貿角度,兩岸經貿密切,在全球供應鏈上也是重要環節。

  不過,他又指,美國儘管需要台灣,但仍需慎重考慮。美國現階段一定不會把台灣硬拉進來,待框架起步、已有成員基本隊伍後,才會考慮台灣。布林肯此番言論是非正式表態,延續美國一向的模糊做法,是為“安撫軍心”。

  美國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構想之後,半年内多次派出高官訪問亞洲進行咨商。據美國智庫CSIS一份報告,其中有不少是東盟與美國在南亞的夥伴,這些國家理解框架為美國抗中計劃的一部分,但希望盡量對制衡中國的部份保持低調。另表示,台灣加入會使抗中意味過強,增加他們參加的憂慮。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美國為減少推動該框架的變量,現階段很可能順應各國擔憂而不邀請台灣加入。

  對此,陳克明分析指,從外部看來,料拜登政府近半年協商未果。最大原因在於美國對該框架僅給出粗糙方向,未見“真金白銀”。框架不談傳統的貿易關係問題,而著眼於新經濟形態,包括數字經濟、低碳經濟、氣候變化、勞工等,此類議題只有達到中等以上發展水平、完成經濟起飛的國家才會遇到,印太各國目前更多還處於貿易需求階段,因此對其吸引力不大。

  他補充,中國已經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達8000多億美元。該框架帶給東盟的利益,很難超過現有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至於東南亞各國對印太經濟框架的態度,陳克明指:“各國最多口頭上表示歡迎,并未表示參加,“此時各國都在觀望,擔心與中國鬧翻,又想看美國端來的這盤‘牛肉’到底有多豐盛。最好的結局是既得到框架的好處,又不得罪中國。但若台灣加入,局面會更複雜敏感,一大半國家會跑路。”

  有消息指,拜登政府5月宣佈啟動IPEF,首輪名單將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台灣則會積極爭取加入。

  陳克明推測,澳洲、新西蘭考慮到政治、意識形態一定會參加;日本亦會積極參與;韓國則不一定,因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新加坡可能加入,但亦有自身想法,從新加坡總統李顯龍在美國的幾場講話來看,與美國并非“鐵板一塊、一條心”;剩下的東盟國家更不會積極參與。至於台灣,加入態度最積極,但美方會慎重。

  美國推出IPEF後,對印太地區影響幾何?陳克明分析認為:“經濟上,短期內影響不大,區域內各國目前還只能基於傳統的貿易關係來發展,如東盟與中國目前維持的關係,也是以傳統的貨物服務貿易、互相開放市場、消除貿易壁壘等為基礎,與美國提出的概念有差距。但從長期經濟發展趨勢看,這些國家在完成目前發展階段後,一定會面臨經濟升級轉型,到時這套框架或許會有市場。”

  “從區域安全來看,除了意識形態與美國站在一條線上的國家,其餘國家的區域安全合作,都基於特定的經濟利益基礎上,這些國家與中國為鄰、與美國相距遙遠,安全出了問題無法質保,唯一方法是與處理好與中國的關係。”(完)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