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辦“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會議續抗衡中國

分享到:
2022-07-27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記者 葉永成)近日,美國政圈一方面擺出與中國高層對話的友好姿態;另一方面又屢傳出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有評論分析指,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26日,以視頻形式主辦“印太經濟框架”(IPEF)部長級會議,開會的主旨和目的便是進一步對抗中國。

白宮   新華社圖片

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是由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中訪日時宣佈成立的一個以經濟外皮包裝,政治圍堵為實的組織;旨在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經濟圈和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框架由貿易、供應鏈、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稅收和反貪等支柱構成。

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來,美國政府在與印太地區國家的接觸中缺乏經濟支柱。26日舉行的“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會議,拜登政府的底牌是希望在擔任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主席國的2023年年底之前確定框架的規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德對此指出,“哪個國家涉及哪個領域將在這個夏季結束前見分曉。”據報,14個參與國經濟框架進入實操階段,美日韓芯片聯盟或將上路,美國與東南亞各國談判或將開啟,中美圍繞印太經濟圈的新一輪競逐即將上演。

會前透露,26日開始的磋商將為今年夏天正式啟動的框架成員談判,推進貿易和投資共同規則具體化等內容交換意見。根據貿易領域部長聲明,磋商將包括貿易便利化、勞動、環境、數字經濟、農業、競爭政策等內容。一方面,利用美英澳“奧庫斯”(AUKUS)準安保機制、美日印澳四國安全機制和美日韓軍事同盟機制圍堵中國;另一方面,再用“印太經濟框架”稀釋中國經濟影響力,美國的雙管齊下遏華企圖開始撕下遮羞布。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印太經濟框架”的主要目標是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下外交、政治、安全方面的填補,全面圍堵中國。

他認為,在沒有傳統貿易協議的市場准入和降低關稅下,相關參與國的獲得感其實是比較低的,所謂的“21世紀的貿易規則”形式大於實質,更多是宣示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存在,盡管這一地區的主要貿易關係都是和中國的。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月出訪斐濟期間表示,美國最近推出所謂“印太經濟框架”,聲稱要建立自由、開放、包容的新秩序,但一個經濟框架如果沒有降低關稅,談何自由?沒有市場准入,談何開放?如果刻意把本地區乃至世界最大市場的中國排除在外,又談何包容?

美國智庫行動論壇的國際經濟政策研究主管史密斯預計,如果不包括市場准入,框架不太可能影響美國和另外13個國家之間的貿易流動。

美國前駐新加坡大使阿德爾曼表示,盡管美國體現出參與亞洲經濟事務的動向,但對於太平洋兩岸的貿易來說,框架並不代表政策上的重大變化或突破。

馬偉也同意即將舉行的“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會議是政治考量多於經濟操作,“至少從目前發布的文件看,經濟方面缺乏實質的內容,最主要還是想要從形式上完善印太框架。”

至於目前美國經濟最困擾的問題,分別是國內的高通脹及制裁俄羅斯致能源和糧食價格上升,馬偉認為“印太經濟框架”部長級會議都不會觸及,即使框架的形成也無法解決美國關鍵的經濟難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