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印太經濟框架達成供應鏈協議 學者:雷聲大雨點小

分享到:
2023-05-30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領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14個成員國,27日就供應鏈合作達成“史無前例”的協議。受訪專家直言,美國目的在於抗衡中國,但協議最終實質效果可能“雷聲大雨點小”。

由美國商務部領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去年5月於日本東京啟動。今年5月27日,14個成員國在美國舉行IPEF部長級會議,會後宣佈,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印太經濟框架供應鏈協議”的談判已基本結束。這是IPEF約1年時間里取得的首項實際成果。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圖源網絡

美國商務部27日發表聲明介紹稱“完成該協議的談判是支持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的一項重大成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這個“史無前例”的協議要求成員國成立一個委員會,協調供應鏈活動,并成立一個“危機應對網絡”,在供應鏈遭受風險時發出預警,在危機中密切協調、相互支持和加速復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就IPEF問題回應表示,美國為了限制中國的發展,維護自身霸權,將經貿問題政治化,脅迫、誘拉一些國家限制對華出口,嚴重衝擊全球半導體產供鏈的穩定。

美國從最重要的供應鏈開始,經過一年的部署和談判,最終達成協議,被認為是“象徵美國主導亞太貿易以反制中國影響力,取得初期勝利”。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於東盟等因自然分工形成的組織,IPEF是戰略打造的,美國人為地把印太捏在一起,實際上就要抵消中國作為其他國家主要貿易夥伴的戰略地位,抗衡中國的同時也會攪亂印太局勢。

目前,協議雖然達成,但成員國似乎對這項以美國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存在疑慮,質疑政策傷害了依靠貿易發展經濟的小國。王義桅也指出,任何經貿協定的談判都要相互讓步,但美國國內政治高度激化,不可能做出一些其他印太國家所期待的讓步,最終可能是要求印太國家服從美國的戰略利益。

為降低自身經濟代價,美國拉攏盟友一起買單,但是這些國家能否為了美國捨棄中國的供應鏈,答案不盡然。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雖然有國家參加IPEF,但因為他們在產業鏈和供應鏈上與中國已形成不同程度聯繫,讓他們聽美國指揮棒,為美國做火中取栗的事,與中國進行經濟切割是不太可能的,本次達成的協議也未必有實質性作用。

呂超以半導體為例,中國禁止本國機構和企業使用美光公司的半導體,隨後美國要求韓國不要讓韓企填補中國市場的芯片缺口,這實際上就是一個經濟脅迫和霸淩主義,“誰會為了美國的利益去和中國進行所謂的供應鏈斷裂?”

即便是美國國內,也對印太經濟框架有所質疑。美國商會等30多個團體26日致函雷蒙多表示,越來越擔心拜登政府提出的談判建議內容和方向,不僅可能無法帶來重大的戰略和商業成果,反而還危及美國在印太等地的貿易與經濟利益。對此,雷蒙多在2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指,根本無法想像“印太經濟框架”會損害美國經濟的情況。

呂超說,關於產業鏈供應鏈的協議實施對美國的損失也是巨大的。中美在經濟貿易領域目前仍然有著巨大的貿易額,雙方互利,美國帶頭與中國進行切割本身不可行。面對美國國內提出激烈的反對意見,雷蒙多本人是在打腫臉充胖子,拿不是當理說。(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