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社專訪李家超:公務員改革應強化危機和應變能力

分享到:
2022-06-04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 (記者王佳斌 羅光萍 陳卓儀 李明珠)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回應外界對香港公務員“AO(政務官)治港”的質疑時強調,公務員整體有效率有能力,但被繁複程序綁住了。他上任後將著重強化公務員的危機應變意識。

6月3日,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傳統端午節當日接受中通社的專訪。

即將在7月1日正式上任,李家超在3日端午節接受中通社專訪。他談及,上任後第一件事仍是著手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重點在於簡化法律、行政等漫長程序,提速提效提量。

“由土地到建樓需要15到20年,實在是太漫長了。”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既然是以民為本,房屋問題不能再等,起碼時間方面應該壓縮。具體而言,他已要求其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在上任100天交第一份報告,並審視哪些項目可以在配套不足情況下,讓市民提早上樓。

房屋問題背後,關乎政府效率,香港公務員的按章辦事文化,常被質疑“AO治港”、“不做不錯,小做小錯”。從事公職數十年,李家超評價公務員整體勤奮優秀、有辦事能力。他引用一些報告將香港政府效率列為世界第一,“如果政府效率被公認為世界第一,所涉及的公務員必然是做事有效率的”。

他坦言,有些程序繁複或過時了,可能讓公務員無法發揮效率;希望政府架構重組之後,從系統設計上讓權限清晰一點,大家的執行也會更清晰。此外,上任後會強化團隊危機意識、建立團隊精神。

李家超以2019年“修例風波”和2022年的第五波疫情為例分析,當香港發生突發緊急事件時,超乎了公務員團隊的負荷能力和應變能力,沒有在問題醞釀時提早介入,導致危機發生。他說,“做領導,要在問題開始醞釀的時候,就主動加入做出指揮,我們的同事再能幹,也要等指示,如果指示不來就沒得做了,指示不清晰,也沒得做。權責不清晰,不知道去東還是西的時候,也沒有人指示,就浪費了時間。”

他並強調,要破除“等指示”的文化,必須先建立團隊精神,營造“不分你我”的文化,才能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如果每位同事都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就不用擔心團隊裡出現“自己管自己”、看不到大局的情況。

“處理危機要有時間意識,應該多一點指揮,少一點討論;應該多用平時未必用的方法、未必最完美的方法,因為危機是等不了的。”經歷過“修例風波”和突發疫情這兩場危機,李家超有感而發。(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