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李家超讚香港公務員能做事:須與公眾多互動多理解

分享到:
2022-08-03 17:1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香港公務員是能做事且有效率的。”上任一個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強調,感受到團隊齊心、主動承擔工作,公務員團隊還須明晰權責,多與公眾溝通互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公務員隊伍以往被質疑“少做少錯”。新一屆特區政府履新一個月,有一些聲音懷疑:換了領導沒換隊伍,公務員團隊是否也有新作風?

  “我要為公務員說一句公道話,這麼多年來,一些獨立調查報告中,香港特區政府效率全球排名數一數二,能有這樣的成績,公務員平時的工作肯定是關鍵元素,這證明公務員是能做事、有效率的。“李家超以自己40多年公務生涯說明,公務員加入政府,都是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有意義,對香港和市民有價值。

  對於公務員文化的改革,李家超認為領導很重要,必須讓公務員發揮價值,“如果他是100分就要讓他發揮100分,在1+1大於2的原則下,兩個公務員加起來就不止兩百分了”。

  此外,他認為全面釋放公務員的價值,系統要檢討,包括權責是否清晰,不要讓團隊內部混淆“我做還是你做”;出現權責重疊或空缺時,需要領導主動介入、早介入,明確誰來主導具體工作。“例如以往三個政策局統籌的工作,是否可以統整到一個政策局。”

  李家超也提出“速度”。他指出,公務員必須枕戈待旦對待工作,提速提效提量雖是房屋政策,但放之四海皆準,必須方向一致推進各項工作。他對公務員的效率提升表示樂觀,認為過去一個月感受到團隊的協作確實讓效率提升不少。

  “做了實事還要讓市民知道政府關心什麼、做了什麼。”重視公關傳播的李家超強調,公務員改革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資訊發放,多溝通、多互動、多理解,將事實和理念講給市民聽,一方面可以得到回饋、持續改善,另一方面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和希望。

  他以房屋問題為例,認為這是多年累積的問題,需長遠規劃,但政府要告訴市民,每一階段可以解決什麼。“我覺得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很務實,知道政府也有限制,但也想知道政府想怎樣做,什麼時候能達到某個目標;做不到也要解釋原因,提出改良辦法。”這是務實態度,不能逃避,不能怕負面評價,而要從反向思維預判負評會帶來什麼風險。

  李家超希望香港社會明白,“同為香港開新篇”不僅是政府內部,解決問題不能只限於政府,希望各界都有“同”的文化,集中資源和精力解決問題,成效也會事半功倍。(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