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滿月工作量大但很受鼓舞

分享到:
2022-08-04 23: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上任了一個月,工作量是大的,但是動力也因此讓我覺得領導我和我的團隊更加積極。因為我相信我的團隊和我一樣,都是想做事。做事最重要,就是希望有事做。所以我們每天討論的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我們渴望解決的不同事情,每天大家都列了一系列出來,大家討論的時候也想了不同的方案。在討論當中大家已經覺得很鼓舞,想要盡量用最短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所以縱然工作多,但是動力也很大,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大家那個團隊精神也不斷建立起來,這也是我最鼓舞的地方。

  【解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任滿月之際接受了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及上任一個月的感受時,他用“很受鼓舞”來形容。過去的一個月中,李家超步履匆匆。上任第一天,李家超就在香港及內地社交平台開通賬號,實時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得到眾多網友點讚。施政上,李家超提出三大創舉,包括設“特首政策組”、設“前廳交流會”、成立“4個工作組”帶領香港走出跨代貧窮、土地房屋等困局。“貼地、行動力強”是民眾對新任特首的“初印象”。有動力也有挑戰,香港有不少沈積已久的“老大難問題”,解決起來並不容易。如何入手?李家超提到兩點:創新變革和務實。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你說有沒有什麼挑戰呢,當然有,第一問題是有些複雜,要解決它除了我們要用一些一向做的方法,還要去做創新和變革。這個當然需要大家發揮思考力量。我們也很務實,跟大家說我們去解決問題,更加要帶領出一個文化的改革,因為我們要有新思維。用相反的概念去考慮我們現在現有的做法,從而看到有什麼漏洞,有什麼可以強化的地方可能被批評等。18萬公務員,我覺得使命是很清晰的,都希望能做一些事情,令到他們每天的工作是有意義的。雖然我們要做一些解說,但是這個共同理念能導致我們向前發展的步伐能保持一致,所以我很樂觀。

  【解說】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李家超表示,這也是他的施政方向和藍圖。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以往的政治漏洞讓“一國兩制”被破壞了,拖慢了香港的發展,拖慢了很多方面的施政,現在這個障礙移除了,我們要追時間,所以要有迫切感,坐言起行,用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工作。例如習主席也講到了房屋問題,這是多年累積的,每一屆政府都要求做的,我要求我和團隊首先要面對這個難題,第二要務實知道,要解決這麼多問題,應該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和時間表,推進速度,每一個階段都推前,每個階段我們都會催促,讓市民知道我們進步的地方。在推進時間的前提下要檢視法例能否能壓縮、程序是否重複,例如與其4個部門一起承擔結果,是否一個部門承擔,而更有裨益。

  【解說】李家超說到做到,過去一個月中,香港的大小活動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抗疫工作上,他成立由特首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有效處理涉及跨政策局範疇的抗疫事宜,確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能迅速應變,並成立13個專責組精準抗疫。在“通關”問題上,特區政府新班子上任後主動作為,暫緩為商務旅客帶來煩擾的航班熔斷機制、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在社會問題上,新班子也密切關注,及時回應。7月30日上午,李家超前往深水埗傾聽基層市民的真實意見,為10月中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做準備。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四個小組的司長,也很積極的,他們在我宣佈要求成立一個禮拜(後),就開了第一次會議,他們也都有把報告提交給我。我覺得他們都是很積極的,他們都符合剛才我所說,每個環節,看看怎樣去加快,怎樣去提前,還有將一些程序,不必要的,就去改善,(如果)法例有修改空間,他們都是很積極地研究,所以我是要感謝他們在這些方面如此積極。

  【解說】李家超還有很多規劃,如帶領團隊走出去,參加APEC會議,講好香港故事;做好疫情管控,保護長者,引入紅黃碼,確保我們的醫療體系保持運作,早日與內地、海外接軌;在國際形勢波動中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發展經濟;回應民眾訴求,重塑團隊文化,拉近政府與市民的距離。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我很多謝很多市民對我有期望,他們對我的期望某個程度上是我很大的動力,某個程度上都是有一種相信,我們(政府)可以做到一些實事。我覺得大部分市民其實都很務實,他們也都知道你政府有你的限制,但他又想知道政府想怎樣做,你什麼時候能達到某個目的。我認為信心很重要,因為信心可以帶來希望。另外就是真的清晰地和市民去講我們的整個理念、整個措施,希望在什麼時候做到什麼事,這個都是很重要的。當我做不到的時候,也都要講給他們聽,為什麼我做不到,是因為什麼外在因素或者內在因素,我怎樣改良它,導致我下次能夠做到,這是一個務實的態度。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張宏斌 雷睿 實習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