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李家超率八位局長赴京拜訪:把失去的時間追回來

分享到:
2023-03-16 0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3月14日起一連數日陸續拜訪不同的中央部委和機構,并參觀北京故宮博物院,行程滿滿。3月15日他在北京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今次率八位局長拜訪不同中央部委和機構,一方面希望表達感謝和尊敬,另一方面也想發揮示範作用,更積極主動做好交流工作。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跟內地全面通關在二月開始,開始之後,我已經很希望去拜訪北京不同的中央部委和機構。第一,對他們一直支持香港表示感謝,第二表示尊重,也希望通過大家的交流理解,我可以讓他們更了解香港和我在施政方面的措施,也希望爭取他們在政策方面的配合和支持。第二我經常談到,要貢獻香港的力量,一定要更積極更主動,那麼這一次我帶八位局長來,就是要示範給我的局長看,主動積極要怎麼做,當然這個只是第一步,以後就要他們自己做了。多來北京,多來跟不同的部委專家交流談問題,很多事情我覺得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面對面談,第一面對面談他了解你的關注,而且大家的面對面談與書面交往,稍微不一樣。另外更重要的要建立大家的互信,這個很重要。所以這次其實是一個開端,以後要更緊密、更主動、更積極,去跟不同的部委交流意見,學習一下好的經驗、好的政策、好的方案。

  【解說】3月15日,李家超拜訪國家科學技術部,就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創新發展大局等事宜交換意見。雙方隨後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李家超稱,全面通關後,最重要是要“加快”,把因疫情失去的三年時光追回來。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有關我們簽署加快建成我們國際創科中心的這個安排,很重要,因為我們要追時間,追時間為什麼呢,三年疫情把很多我們希望做的事情都減慢了,我們交往就因為這個距離,很多的效果都沒達到我們希望的程度,有距離。現在我們通關了,所以我們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所以“加快”是精髓,追時間追成果。第一讓所有人都有這個理想,有這個共同的統一思想很重要;第二也是站在實際上有幫助的,因為我是全力全速想把香港河套建成一個創科的示範區,跟深圳共同努力共同融合,把這個合作的示範區做到最好的成績。另外我們不同的領域也要加入去推動我們把香港建立成為一個國際創科中心,這個包括人才、科研研究的動力、資金的支援,而且更重要是國家有很多在科創方面的專家和成就,而且很好的一些經驗,怎麼合作,我們的實驗室怎麼聯繫一起,我們怎麼發揮好香港聯繫內地聯通國際,這麼把所有人才都拉進來,產生協同效應。其實我們有一個項目也非常成功的,叫InnoHK,這是一個創新發展的一個平台,已經有大概20個地方的高端專家參與我們共同研發,所以不同的領域都要加快,不同的方案我們都有專家組,大家已經對接去談這些問題,所以我對我們可以全速建成國際創科中心是充滿信心。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許其皓 北京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