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首次互動交流答問會舉行 議員稱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

分享到:
2023-05-24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5月18日,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片段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健波

  我相信香港人若有正確的價值觀,自然會有愛國愛港的底氣。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想請問作為每一個人,特別是立法會議員以及其他社會上有影響的人,他應該可以怎樣做,去作出這個貢獻,讓我們可以建立這樣一個主流價值觀?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健波

  如果香港人知道國家對我們的幫助、關心、關注,我覺得這種關心關注只有親人才能做得到,我們香港人也會用同樣的心態對待國家。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劉智鵬

  政府可以直接撥出每年5000個本科名額,吸收大灣區的優秀高中生來香港升學,彰顯香港作為灣區核心高校城市的地位。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想請教一件事,我們有什麼方法,既能够像剛才劉議員所說,容許更多外地生來上學,但是在財政方面我們也可以應付得來?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劉智鵬

  財政上面的考慮,我們可以調整非本地生和本地生的學費收費的情況。

  【解說】5月18日,首次“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在立法會舉行,這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繼“前廳交流會”後推出的第二個提升行政立法關係及議政質量的舉措。不同於以往的單向交流,今次答問會特色在“互動”,特首與議員相互提問,雙向交流,圍繞“二十大及兩會精神”議題及其他民生問題展開討論。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我經常思考,“愛國者治港”最高的境界是什麼?可以創造什麼建設力量和價值?我上任後的體會是,“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的力量和價值,有最少三個元素:第一是團結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來,共同為同一目標做事;第二是互動、共識:議員和官員透過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達至同一目標;第三是視野高度:愛國者治理香港,看問題時既看樹木,更看森林,從大局觀、國家觀、國際觀出發,共同創建香港打拼世界前列的致勝力量。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鄧飛

  最大的感受就是有點刺激,跟以往的答問會不同,以往的答問會是議員問特首答,就比較單向。這一次在規則上就預先告訴大家,反過來特首也可能會追問你一些問題,理論上特首也可以去問那些沒有發問的議員,是挺刺激挺緊張的。畢竟是互動,總比單向要來得多元,來得豐富,來得更加刺激彼此的思考和思維,這總是好的。反過來這其實也對於議員的問政有一個更高的要求,你必須自己要細細思量,你不能是“大而化之”來問,否則的話特首反過來問你一些細節,你回答不上的話,就肯定這個問題的質量就不高了。所以這也對於議員提高自己的問政水平是一種很好的鞭策。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和過去的答問大會就很不一樣,過去就是很清晰的一問一答,但今天確實比較靈活,相對比較多元,我們也看到不同的同事,有些是問問題的,有些就是真的表達自己的觀點,有些是提出具體的建議,特首真的會再追問,叫議員進一步解釋或提供進一步的資訊。我也看到很多議員,確實他的專業背景有些看法建議確實很有水平,所以我覺得這個確實跟以前蠻不一樣的,氣氛也挺好的。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現在不單只是特首回應,還可以在沒開始之前拋出兩個主題,兩個主題裡面議員提的問題特首都可以反問議員,這加強了互動性。不過歸根到底都是一個主題,就是要怎麼樣增強雙方的溝通和互動合作,這肯定會對我們整體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正面的幫助。

  【解說】此次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分兩節進行。第一節的議題是“安全和穩定”,第二節的議題是“發展和幸福”,行政長官希望能就宏觀、重大和策略性的議題,以大局觀和宏觀角度,和立法會議員共議香港的施政方案和目標。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的安全和穩定是底線。大型基建方面就是北部都會區,兩個項目加起來過萬億,在這麼一個規模下,還是要認真去研究我們的時間表路線圖,包括我們怎樣去量力而行,審慎地運用公共財政的資源。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鄧飛

  涉及到價值觀的建設方面的話,這其實涉及到整個社會的社會政治道德水平或者觀念,“破舊”已經做了,但是“立新”還是要進一步去加強,這是一個道德建設的範疇。如果說理念建設、價值重構(工作)屬於“穩定”,那麼土地、教育發展的工作就是屬於“發展”。要兩條腿走路,兩方面工作都是很重要。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我對特首這兩個題目第一就是“穩定繁榮”,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因為我們經歷過2014年的占中,我們經歷過2019年的黑暴,在這兩件事裡我們能得出什麼經驗,要總結一下。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居安思危,有一個底線思維。第二部分就是說我們要怎樣加強發展,我們現在的北部都會區要發展,並不是自己閉門造車。既然在北部,就是要加強和深圳市政府的互動,我們做事一定要有溝通,互利互贏。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