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政府消息人士答中通社:明日答問會冀達成高質量議政

分享到:
2023-05-17 19: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香港立法會18日將舉行第一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特區政府消息人士17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互動交流答問會體現行政主導,有助行政立法達成高質量議政,達成更好的互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匯集了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和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諮詢三個環節的優點於一身,就宏觀、重大和策略性的議題,以大局觀和宏觀角度,讓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共議香港的施政方案和目標。

  政府消息人士對中通社說,以往一般的答問會是議員問、特首答,這一次互動交流答問會既有議員問,也有特首問。這種形式讓議政角度更高、範圍更廣,有助達成高質量的議政。

  據透露,明日的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作主題,分兩節進行。第一節的議題是“安全和穩定”,會以二十大報告中三個有關章節為基礎進行討論;第二節的議題是“發展和幸福”,會以二十大報告中五個有關章節為基礎作討論。

  消息人士認為,特首可以向議員說明政府關心什麼議題,議員也需要下工夫做功課才能回答特首問。互動交流答問會促進議員要提升大局觀,要看森林,不要只看樹木甚至樹葉,拓寬香港社會關心的課題。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李家超去年7月提出設立前廳交流會,令行政和立法機關有既定方式展開良性互動。

  該名消息人士說,前廳交流會當然幫助行政立法建立了很好的互動。而互動交流答問會則體現行政主導,同立法會一起帶動社會共議重大議題,凝聚共識。答問會將行政立法關係翻開新的一頁,提升愛國者的力量和價值。(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