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7月14日報章社評:開闊思維格局提升議政質素實現高效管治

分享到:
2023-07-14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增設的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時隔兩個多月,第二次於7月13日舉行。香港報章14日對此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互動答問會的三個特殊之處

首先,議題從宏觀切入。之前特首李家超曾多次談到對“愛國者治港”的看法,他認為“最高境界”便是掌握好宏觀和微觀、大矛盾與小矛盾的關係、即時與長遠的關係。在答問會後,他又進一步詮釋為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五個關係”。

第二個區別,即改變了以往答問會一問一答的呆板模式,轉化成高水平的“思維碰撞”。互動交流答問會不只容許議員在會上向行政長官提問,也可以表達意見,而行政長官除回答問題外,也可以直接諮詢議員意見。

區別之三,則是行政立法關係更為密切,這種密切不是片面的“配合”,而是以問題為導向,務實推動解決。事實上,答問會上不乏議員提出尖銳的問題,但行政長官和議員之間並無意氣之爭,而是就事論事。這正是特區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的最佳體現,對於要以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特區政府而言,讓行政立法保持良性互動尤為重要,也是達到良政善治的關鍵之一。

《文匯報》發表社評:開闊思維格局提升議政質素實現高效管治

互動交流答問會以“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法治人才”和“應急安全”為主題,連同上次答問會探討的“安全和穩定”“發展和幸福”,都是在二十大報告大框架中,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和議員互動交流,向全港傳遞思考、分析問題要看到整個森林而非單看樹木的清晰信息,引導社會各界在建設現代化強國、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的大背景下,充分認識香港的長處和不足,以長遠深邃的目光,尋求有利的時與勢,在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找準香港的發展定位和方向。

昨日答問會三個指定議題,都是從宏觀角度探討完善體系建設,確保香港發展走得穩行得遠。就如何產業化文化藝術、打造法治人才培訓基地的基礎建設、建立機制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及應急能力,李家超和議員的互動交流,都聚焦集合業界、市場和政府的力量,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恒常合作機制,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治理能力,是構建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結合、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的創新實踐。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互動交流會達預期效果 吸納施政意見免蹉跎

互動交流答問會並沒有像上次般超時15分鐘,因大家已掌握新模式的運作。特首今次縮短開場白和兩節發言時間,以便有多點時間聆聽議員就3個議題發表意見,甚至向議員反提問或諮詢意見,增加互動性。議員做足功課,除了怕被突襲“考牌”之餘,也是眼見上次一些提出真知灼見的議員,獲政府高度重視,變得更積極。

答問會鎖定討論框架,好處是大家可聚焦範圍各抒精闢意見,不會像以前般蜻蜓點水,搔不到癢處,但畢竟社會上仍有一些議題備受市民關注,值得在答問會上提出。當局可考慮進一步優化答問會的模式,除了討論既定議題外,亦預留時間討論其他事項。從互動交流答問會的新設計模式來看,基本上已達到廣納意見,提升施政效能的預期效果,但市民期望交流會的設計可不斷完善,體現為民辦實事的施政新風。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