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 特首答問會與“國之大者”

分享到:
2023-05-19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愛國者治港”最高的境界是什麼?可以創造什麼建設力量和價值?這是18日香港立法會首場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中,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開場白,也是他常常思考的問題。

這天的互動交流答問會,共歷時約1小時40分鐘、多個回合問答,“升級”版的互動交流答問會,升級的不僅是形式,還有問答的質量,也是行政立法關係的一次提升、愛國者治港力量和價值的一次提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與過去香港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不同,這次答問會進行了一次質的飛躍。

當天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共議香港的施政方向和目標。 

李家超把思考的高度,提升到認識論和方法論。

其中有段話,李家超這樣說,二十大報告提醒我們,認識問題要站得高,分析問題要看得深。例如在第二章提及的“六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創新、問題導向、系統觀念、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原則,讓我們明白在治理香港應有的價值取向、原則方向以及思想方法。

李家超說,其中內文強調的“系統觀念”,令我印象尤其深刻,是所有“愛國者治港”需牢記的必要觀念。內文是這樣說的:“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我們要牢記這些觀念,幫助我們用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互動交流答問會既有議員問,也有特首問,有媒體甚至形容,過程拳拳到肉。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17日對中通社表示,這種形式讓議政角度更高、範圍更廣,有助達成高質量的議政。答問會將行政立法關係翻開新的一頁,提升愛國者的力量和價值。

公開的答問會上,幾個回合的答問,李家超的關鍵詞都是“如何”,讓在場的中通社記者感受到特首對香港長遠發展的迫切,對“以結果為目標”原則的堅持。

在討論香港大型基建時,議員陳振英關注資金問題,提問如何釋除公眾對政府財政受壓的疑慮。李家超則反問,如何做好融資工作?陳振英有備而來,提出證券化、發行土地債券等多元融資方式。

另外,議員陳健波促請政府鼓勵市民自小培養愛國思想,建立民族認同感。李家超也向陳健波提問,如何就建立上述主流價值觀作出貢獻。每一次反問,都是對議員參與共建香港提出要求。

互動答問會也有輕鬆一刻。紡織及制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身穿由本地設計師設計的中式禮服,提出本地品牌開拓灣區市場存挑戰。李家超稱贊對方身穿帥哥服飾,笑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的身形才能駕馭這件衣服。“超哥”難得展現幽默一面,引起議事堂一陣歡笑聲。

香港中通社視頻

中通社記者在場觀察到,議員們交流意願極強,多名議員發言超時,仍希望多談一點;答問會尾聲已到午飯時間,會議氣氛依舊熱烈,尚有20多位議員排隊發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為此建議延長十五分鐘,獲特首同意。

會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每一位議員做足功課,有備而來,大家都希望行政長官能够吸納意見。李家超表示答問會效果正面,會考慮採納議員建議。

“答問會開啟了在愛國者治港下的政治新風尚。”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特首願意與議員從宏觀戰略與部署探討問題,希望吸取議員們的智慧,改進政府的方針政策,爭取立法會日後的支持。

劉兆佳認為,特首在政策制定初期便把立法會當作香港治理的夥伴,對促進良政善治和行政立法的互信有利。答問會上討論的北部都會區等問題,關乎日後的融資和公私營合作,事關重大,早點與立法會形成共識對爭取投資者和市民的支持和參與有幫助。

這場答問會意義重大、意涵極深,與多項特區治理改革一脈相承。這是李家超對行政立法關係的一次創新,對提升愛國者治港力量和價值的一次探索。

“愛國者治港”最高的境界是什麼?透過一次又一次探索和實踐,李家超正帶領著他的團隊和全港市民向著這個最高境界和目標一路前行。(作者  陳卓儀  崔靜雯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