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首答問會新局面 良政善治各界齊撐

分享到:
2023-05-19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9日電 香港立法會昨天舉行首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在議員積極參與互動下,交流答問會順利完成,並揭開共同開創愛國者治港力量及價值的新一頁。香港各界大讚這場耳目一新的答問大會,認為體現了行政主導、行政立法良性互動,高質量議政的新風貌。

立法會首場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昨天上午舉行,歷時約1小時40分鐘,會上共有18名議員向李家超提問或表達意見,李家超亦有多次主動詢問議員施政建議。雙方有來有往,整場答問會氛圍莊重有序,討論議題理性務實。

香港立法會昨天舉行首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李家超FB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昨天的答問會上一改以往行政長官答問會的舊有框架,短短個多小時內,議員反應踴躍,共有18位議員向行政長官提問或表達意見,同時亦與行政長官有很多雙向的交流,討論內容十分充實。他又提及,每位議員作為民意代言人,均有宏謀碩劃的心,並十分重視今次的互動交流會。每一位議員均做足功課,有備而來。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答問會開啟了在愛國者治港下的政治新風尚。特首願意與議員從宏觀戰略與部署探討問題,希望吸取議員們的智慧,改進政府的方針政策,爭取立法會日後的支持。

李家超。香港中通社圖片

劉兆佳認為,特首在政策制定初期便把立法會當作香港治理的夥伴,對促進良政善治和行政立法的互信有利。答問會上討論的北部都會區等問題,關乎日後的融資和公私營合作,事關重大,早點與立法會形成共識對爭取投資者和市民的支持和參與有幫助。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時事評論員高松傑認為,以往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反對派議員只顧做政治秀,為質詢而質詢、為反對而反對,甚至一再阻撓政府施政。而今次的答問大會是良政善治的一大體現。立法會議員既有提問權利亦都要有提建議和方法的義務,認為這才能體現“愛國者治港”下,行政立法的新篇章。

新界西北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就指,特首在交流會作了新嘗試,將交流提升到新層次。議員們可就預設專項發表建議,專項設定更是鼓勵大家從宏觀全局角度探討問題,做到“見樹木,更見森林”。他強調這樣是進一步促進行政立法溝通,良政善治。

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互動答問與以往相比更生動,議題的層次亦更高,牽涉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層次的理論和方向。

另外,據了解,按香港立法會會期,行政長官通常出席四次立法會會議,答覆議員就特區政府工作或特定事件提出的質詢。而“互動交流答問會”的時間和次數與原來的“答問會”一樣。(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