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觀察:一場更高質量更開放的特首答問會

分享到:
2023-07-13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增設的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時隔兩個多月,第二次於7月13日舉行。從議員的答問內容來看,質量和效果提升了不少,絕對不是所謂的“形式化”。

香港立法會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

 此次答問會跟進二十大報告的三個主題,包括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法治人才和應急安全。多位議員就三個諮詢問題提供意見,觀察此次答問會與首次相比,有三大亮點。

 首先,特首首次以普通話回答。“港漂”議員譚岳衡以普通話提出建議,李家超回答:“首先非常感謝譚議員給我第一次在立法會講普通話的機會,我盡量吧,你糾正一下,聽不懂的你說,我們再交流一下。”這個細節,香港以外的不少媒體都報道了。

 雖然李家超在多個公開場合均會以普通話致辭、回答提問,但立法會還是第一次。在過去的這兩年,香港有了講普通話的議員,也有了講普通話的官員,現在特首在立法會講普通話,實際上是打破了一些人對於立法會的固有設定。

 其次,討論的話題更為開放。以比較低調的駐港中資企業為例,特首在立法會強調:“無論2019的‘黑暴’,還是在建港方面中資企業都可以發揮力量。”在特首的高期望下,作為中企高層的譚岳衡提議,中資企業要引入文化資源、引入內地有規模的文化產業基金。

 特首主動肯定,中資企業的作用被公開充分討論。這在以往的立法會極少出現,近日駐港中企頻頻受訪,也讓香港大眾對這些企業更為了解。

 其三,多名議員的互動內容更有質量、更具開拓性視角。首次答問會不少議員的發言大多是贊同特首的想法,被提問時也僅僅是泛泛而談,沒有太具體的提議。時隔兩個月,議員的準備更為充分,談及如何文化產業時,從吸引演唱會、私人參與、文化融資等方面深入探討。

 值得留意的是,不少議員就法治人才建設提出建議,不再是一味講“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普通法優勢,而是在此基礎上香港還可以如何做得更好,包括建立非普通法體系的法律研究中心和法學院。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就提出:“我們對內地成文法有認識的人才少;東南亞的也少;對伊斯蘭法了解的人才更少,這很不利於我們的整體發展。”

 發現問題、提出專業建議,這才是“愛國者治港”下立法會議員的本分、本事。這一次的答問會,議員們的思路開拓了不少,相信也對香港加強國際競爭優勢有一定的啟發。

 境外媒體關注答問會特首和議員“互讚”“零火花”、沒有“多元聲音”。要知道,這僅僅是立法會擺脫內耗的第二年,這樣相互群策群力、共同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行政立法關係,才是健康議會的開始。(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