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首次互動交流答問會揭開愛國者治港新一頁

分享到:
2023-05-18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立法會首場“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歷時約1小時40分鐘,內容分成兩節,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第一節議題為“安全和穩定”,第二節為“發展和幸福”。在答問會中每位議員的發言時限為2分鐘,議員可向行政長官提問或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如議員發言超時立法會主席會指示該議員停止發言。

5月18日,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首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分兩節進行,首節議題為“安全和穩定”,第二節則為“發展和幸福”。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答問會。(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在總結發言感謝議員的意見,指互動交流答問會是繼前廳交流會後第二個提升行政立法關係及議政質量的舉措,互動交流答問大會開創了愛國治港力量和價值的新一頁。他指通過良性的互動交流,反映行政立法團結做事,可以為重建香港創造更大力量和價值。也可讓議員與特首以宏觀及大局觀角度出發,團結處理重大議題,通過互動交流建立共識。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其後在社交網表示,是次全新形式的“互動交流答問會”,一改以往行政長官答問會的舊有框架,短短個多小時內議員反應踴躍,共有18位議員向行政長官提問或表達意見,同時亦與行政長官有很多雙向的交流,討論內容十分充實。

筆者特別留意到是次互動交流答問會特首李家超提前公佈了三個問題打算諮詢議員,包括:

(一)如何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

(二)如何發展鞏固香港成為國際高等教育區域樞紐?

(三)對於多項大型土地發展基建項目,有何融資及公私合作方案,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又把有為政府及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除了諮詢外,還向議員們帶了“如何”做或解決問題。在以往的答問大會,筆者常見一些反對派議員在答問大會上只顧做政治秀,為質詢而質詢、為反對而反對,質詢的內容低級不在話下,多年來也沒有任何實質的建議,甚至阻撓政府施政。筆者認為是次答問大會就是良政善治的一大體現,首先筆者認為推動香港建設是雙向的,不只特區政府,就連立法會議員也是是責無旁貸的。“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動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立法會要回歸到配合政府施政,發揮建言獻策作用的角色。立法會議員既有提問權利亦都要有提建議和方法的義務,這才能體現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下,行政立法的新篇章。

是次答問大會筆者見議員們都準備充足,聚焦一些重要議題提出了不少切實可行的意見,揭開愛國者治港新一頁。特首李家超也認同及表示互動交流答問會效果正面,達到他原先的預期目標 ,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在重大、宏觀及策略性議題上,從宏觀和大局觀角度作討論及互動交流,將討論內容層次和質素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同時加強行政立法之間的互動,達到雙向溝通。筆者認為也做到特首李家超發言時稱“愛國者治港”最高境界應有三個主要元素,包括大家團結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來,達至共同目標;互動共識,官員與議員良好溝通;大家要有視野高度,既看樹木亦看森林,由國家、國際觀出發。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顯現行政立法新氣象,相信之後還有更多重要和深層次的議題能夠討論。筆者認為雖剛剛開始,除切記要持之以恆,因為外界對新制度下的行政立法寄望甚殷,尤其是立法議員應當要不斷提升能力和更好的表現,行政立法互相協作配合,更好地建設香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