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李家超:“北都區”和交椅洲填海都會做

分享到:
2023-03-29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都已在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即是兩個項目都會做,因為它們帶給香港的,不是5年至10年的土地供應,而是長遠至超過30年、50年的效益和競爭力。他希望各界應將眼光“愈看愈遠、愈看愈大”,而不是“愈看愈窄或愈看愈小”。

特區政府正就交椅洲填海計劃做公眾諮詢。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在接受報章訪問時指,以特區政府目前財政狀況,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應先於交椅洲填海。

李家超昨日被記者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他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都提到“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意思即是兩個項目都會做,而且兩個項目都要計劃如何做好。”

交椅洲人工島由三個島嶼組成,稱為A、B、C島。(圖片:發展局)

李家超舉例說,在土地供應方面,香港人均居住面積的中位數約只有16平方米,較新加坡低1/3,亦較上海低大約1/3,更較深圳低40%,“香港是否永遠都停留在這個階段,不將我們的實際居住環境提升?為什麼我們每個人的居住面積不可以大一些?為什麼我們只是住在現時的居住面積,不能比得上其他地方或城市,甚至更好呢?”

如何‘跑贏’其他人?當然很多理由,但其中一個就是我們有沒有足夠土地發展經濟、發展商業。商舖的租金、寫字樓的租金是否有足夠競爭力,令我們能‘打贏’對方。我希望我們的眼光應該愈看愈遠,愈看愈大,我們的眼光不應該愈看愈窄或愈看愈小。”

“我們說提供土地,無論‘北部都會區’或交椅洲人工島,所提供的土地不是說5年、10年,而是長遠,涉及超過30年、50年,將來這麼多年所帶給香港的效益和競爭力。”李家超進一步解釋,香港的填海比例大約佔土地總面積的7%,而新加坡就有逾20%的土地是由填海得來,所以大家不應只是看目前,而是要看長遠。“我們考慮的是跟全世界競爭,亦不應該只是考慮未來的3年、5年,我們考慮的是將來。”李家超表示,發展局在這方面正在進行諮詢工作,並會對每一個意見作充分考慮。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