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未來五年 昂首闊步向前走

分享到:
2022-06-06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接下來的五年,我會全面發展經濟,也會處理民生問題,但同樣我也會確保我們做好風險管控,沒有後顧之憂。這五年是由治及興的關鍵,其中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去建立一個將會是能處理到風險的安全環境,那你就可以昂首闊步。就像打風,要做好防風措施,當風暴一過或者風暴我們處理完後,就昂首闊步向前走。

  【解說】距離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走馬上任,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5月8日母親節,李家超高票當選,在鮮花、掌聲和歡呼聲中成為新一任特首人選。5月30日,他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手上接過國務院令,正式獲中央任命。4天後的端午節,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裡,李家超接受了香港中通社的獨家專訪。

  【解說】組建新一屆管治班子,是李家超當下的重點工作。對於未來的管治團隊,李家超提出五個條件:能力、經驗、抱負、承擔、執行崗位的理念是否一致。在採訪中他多次提到“同”字,團結社會營造“大同”,團結公務員團隊營造“小同”,是他未來的目標,也是他最核心的理念之一。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在政府裡面的共同的團隊精神,讓我們不分圈子,一加一大於二,也不會計較你還是我的範圍,總之以結果為目標。這是同,這是政府的同。領導本身要以身作則,要有一些實質的行動和他的團隊一起去做。所以我會花很多時間去和我們所有的司局長一起,除了增加互相了解之外,也要在一個平時討論問題裡面要很開放地討論,政府內部也要廣納不同的意見。第二個更大的大同是社會,團結社會、營造力量,這是一個大考驗,不容易。要做這件事就不是行政長官一個人做,是整個管治團隊。在我的政綱裡面,在18區裡也會建立一個團隊,是拿來做關愛和服務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去解決地區提出的問題,就變得貼地了。如果我們政府自己想著去做甲乙丙就是了,滿不滿足到呢?很可能不是,下面可能講ABC,你講甲乙丙,對方講ABC,未必是能對接的,我覺得這是高效,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大家覺得成績出來了,就會強化大家的合作和互信,那這個同化就會更好,更有效果。這個是要花時間去做的,但是我必然會做。

  【解說】談到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李家超毫不猶豫地說,是解決房屋問題。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由來已久,高樓價成了壓在香港多數人身上的一座大山。香港政府發布的調查顯示,2020年香港共有超過10萬間“劏房”,居於“劏房”的人數超過22萬人。李家超稱“不能再等了”,“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是務實的他面對鏡頭鄭重許下的承諾。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其實很多問題都要同時即時去做的,不過我覺得社會最關注的,還是房屋問題,因為房屋確實是困擾了香港很長一段時間,我也知道每一屆政府都很努力去做,但的確涉及到不同的環節,導致我們在房屋供應方面是不理想的。很多市民的居住環境也很需要改善,例如我們有劏房、籠屋等等這樣的問題,是不理想的。大家都很關注這個問題,我覺得特區政府既然是以民為本,縱然很多事情要立即處理,但最關注的事情,應該要聚焦在房屋方面,也正是因為它的困難程度,要克服很多事情,就不能等了。因為我希望在這五年裡面可以有一些令大家滿意的進展。

  【解說】讓李家超“不能再等”的,除了土地房屋問題,還有公務員改革、通關、青年問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創科中心地位、做好香港的宣傳等。李家超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在他看來,香港具備機遇、競爭力、市場,發展空間很大。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們很關鍵的兩方面的發展優勢,第一金融中心,我們香港固有的一個強項,區域裡面最強。我們很多產品還可以強化,例如我們是人民幣最大的離岸中心,譬如我們在數字方面、數碼化方面的優勢,這些都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交易所方面我們有很多規矩可以再優化,吸引多一些不同的企業來到香港上市。當然創科也是的,傳統優勢是我們的科研基礎,再加上大灣區,因為有市場,也有產業鏈,這方面的吸引力很大。有一件事情我覺得是特別明顯的,就是說人才或者資金怎樣來,第一要看一下這個地方有沒有機會,有沒有競爭力,以及有沒有市場,這三樣東西香港都是有的,在這方面我是充滿希望以及有信心的。我們香港是一個的低稅、簡單稅的地方,也都有一個很清晰的法律制度,由市場化、有國際化,所以這個優勢是很大的。

  【解說】如何講好香港故事?李家超稱上任後將派團前往不同地方,一來招攬不同的人士來香港發展,招商引資;二來向國際社會反映香港現實,糾正對香港的抹黑言論,不讓香港成為外國與中國博弈的棋子。

  【解說】2019年,香港經歷了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激進示威者在全港各區肆意破壞,縱火傷人,給香港社會劃上了一道深深的傷痕。這道傷痕也烙在李家超的心上,成為他“最難過、最深刻、終身難忘”的痛,也給他上了一課。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這種經歷也是成長過程當中重要的一部分,原來有一些風險可以來得那麼快,製造的破壞和傷害那麼嚴重,所以在我的成長裡面,特別是在我的公務生涯成長裡面,更加知道居安思危,底線思維,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我絕對有信心,(黑暴事件)不會發生,不會再發生。為什麼呢,第一,我們現在的安全風險,特別是國家安全風險,基本上是受控的。在不同的領域情報搜集加強後,我們的系統強化,我們的意識整體強化,我很有信心,這種風險我們是可控的,是處理到的,也會很快就不讓它蔓延。

  【解說】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執行香港國安法,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成功舉行了三場選舉,香港社會已由亂轉治,重回正軌。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也是李家超公職生涯中最重要的五年。等待李家超的,是機遇,也是挑戰。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受到中央任命我為第六任行政長官,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但是責任也非常重大。我也知道我在這五年要做的事情是相當多的,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不會辜負中央對我的信任和香港人對我的期望。

  記者 王佳斌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