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李家超上任滿月:一起去追

分享到:
2022-08-04 13: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把過去被破壞的時光追回來。

“上任了一個月,工作量是大的,但是動力也很大,我的團隊和我一樣,都是想做事。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大家那個團隊精神也不斷建立起來,這也是我最鼓舞的地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任滿月之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及上任一個月的感受時,他用“很受鼓舞”來形容。

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洪少葵攝

過去的一個月,李家超步履匆匆。上任第一天,李家超就在香港及內地社交平台開通賬號,實時分享上任後的工作計劃、想法和生活日常,不少網友留言“猶如在看特首朋友圈”,貼地的形象獲得一眾網友點贊。

施政方面,李家超提出三大創舉,包括設“特首政策組”、設“前廳交流會”、成立“4個工作組”帶領香港走出跨代貧窮、土地房屋等困局。“貼地、行動力強”是民眾對新任特首的“初印象”。有動力也有挑戰,香港有不少沈積已久的“老大難問題”,解決起來並不容易。如何入手?李家超提到兩點:創新變革和務實高效。

“我們要有新思維,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去發現漏洞。”李家超說。他相信18萬公務員都希望做實事,“這個共同的理念讓我們向前的步伐一致,所以我很樂觀。”

“務實高效”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給大家的總體印象。李家超不止一次強調,要直面難題,設立短、中、長期目標和時間表,推進每一個步驟,同時不斷對程序和法例進行檢視,達到高效。

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洪少葵攝

李家超說到做到。過去一個月中,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抗疫工作上,他成立由特首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有效處理涉及跨政策局範疇的抗疫事宜,確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能迅速應變,並成立13個專責組精准抗疫。在“通關”問題上,特區政府新班子上任後主動作為,暫緩為商務旅客帶來煩擾的航班熔斷機制、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在社會問題上,新班子也密切關注,及時回應。7月30日上午,李家超前往深水埗傾聽基層市民的真實意見,為10月中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做準備。

“大部分市民其實都很務實,他們也都知道你政府有你的限制,但政府要清晰地和市民講我們的理念、措施和目標。當我做不到的時候,也要講給他們聽,為什麼我做不到,我怎樣改良它,這是一個務實的態度。”


香港中通社視頻 陳爍 張宏斌 雷睿 孫晉欣


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對香港提出“四個希望”,行政長官的開局工作萬眾期待。

“四個希望對我和團隊其實是四個要求,也是施政方向和藍圖。”李家超說到,無論是談房屋供應、公務員改革,還是管控疫情、對外宣傳香港,李家超多次提到“迫切感”。他說,以往的政治上的漏洞讓“一國兩制”被破壞了,拖慢了香港的發展,現在障礙移除了,要追回時間、坐言起行。

接下來的工作,李家超還有很多規劃,如帶領團隊走出去,拜訪不同國家和地區,講好香港故事;做好疫情管控,保護長者,引入紅黃碼,確保我們的醫療體系保持運作,早日與內地、海外“雙通關”;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發展經濟;回應民眾訴求,重塑團隊文化,拉近政府與市民的距離。

工作中排滿“超人行程”的特首說這已是“正常生活”,40多年公務生涯自有一套時間管理辦法,例如通過賦權釋放司局長的能力和價值,團隊齊心的力量也讓工作效率明顯提升。他透露,氣功還是一直在練的。

至於自己的小家庭,平時少談太太的李家超笑說,回家吃飯的次數少了很多,有時候還不記得要打電話回家,導致家裡一些安排混亂。“互相支持,互相體諒”,這已經成為自己與家人的一種生活相處方式。“目前來說,我覺得可以平衡,而且動力十足。”(完)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