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警隊“二姐”劉賜蕙榮休:肩負國安工作是最光榮使命

分享到:
2023-04-28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即將結束超過38年的警務生涯。1984年加入警隊以來,劉賜蕙擔任過不同的崗位。2020年7月,她獲任命為警務處副處長,負責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工作,成為香港警隊歷史上首位國家安全部門的首長。榮休前劉賜蕙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稱,很光榮接受這一份使命,沒有辜負國家的期望和重託。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我覺得很開心,在我最後一個崗位這裡可以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這是我畢生,即整個警務生涯最光榮的一個使命。我很感恩自己有這樣一個機會去做這件事,也覺得自己也沒有辜負同事,或者是國家的期望和重託。

  【解說】加入警隊以來,劉賜蕙在刑事情報、毒品調查、商業罪案調查等領域工作過,曾協助社會福利署處理大量騙取綜援的個案。作為繼退休警務處副處長趙慧賢後,歷史上第二位香港警隊“二姐”,劉賜蕙見證著警隊的一路成長。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38年也是一個頗長的時間,我回想(職業生涯)也看到警隊不斷進步。例如我入職的時候是1984年的聖誕節,如果當時有人問“女警務人員可不可以配槍”,我認為別人會取笑,這些人會覺得根本没有可能。但是實際上之後我們所有的警務人員不論是男是女,都已經可以配槍,也同工同酬,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女性警務人員現在已經比我入職的時候多了很多,特別是警官階級,現時大約有三成的警官是女性警務人員。

  過去那麼多年,警隊是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挑戰,一個又一個的困難,譬如我記得香港舉辦世貿會議的時候開始,就有大型的示威活動,之後有天星碼頭的示威,再到反23條、反國教、非法佔中、旺角暴動,再到2019年的黑暴事件。可以看到警隊大家很團結、很齊心,上下一心、很忠誠、很敢於鬥爭、很勇於鬥爭,所以令警隊跨過一個又一個的困難。

  【解說】“忠誠勇毅,心繫社會”是香港警隊2019年11月更新的座右銘,也是劉賜蕙心中認為的對警隊最好的描述。警隊同事的無私付出和團結奉獻,讓劉賜蕙十分感動。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文化,我們什麼都願意承擔,什麼都願意做,很多時候未必完全是警務工作,同事都很願意和其他的政府部門去合作,去幫助他們完成任務。特別是當有困難的時候,大家都不願意放病假,就算是受傷,就算是生病,大家都要一起上陣,不願意離開崗位,這個就是我們的精神。

  【解說】4月22日,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結業典禮及會操,劉賜蕙在典禮中檢閱畢業見習督察和學警,這也是她退休前最後一次檢閱結業操。這一次的“檢閱”也給她的職業生涯畫上“圓滿句號”。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現在你在我們警隊見到的每一個警察,都是在黃竹坑警察學院受訓出來的,所以其實每一次畢業結操,我們回去都是很有感觸的,我又在那裡做過警察學院院長,所以對那裡是很有感情的。我可以在我退休前再回去警校那裡(檢閱)結業禮,我覺得很圓滿、很開心。

  我一共在香港警隊服務了超過38年,做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每一天都很盡力去做,耗費心思地做,希望能夠做到最好。你說有什麼想對同事講,就是我很感謝他們,因為很難得有一個這麼好的團隊,這個團隊讓我就算是接到一些很艱難的工程,都仍敢勇於面對,沒有畏縮過。同時我很有信心,我的接任者還有我之後的整個團隊,他們一定會越做越好。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